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浦東:植入“科技基因” 打造最好的科技城

  • 發佈時間:2015-08-31 01:30:5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浦東開發開放20年來,各種能級的孵化器數量很多很集中。目前,浦東82%的眾創空間落戶張江開發區,8%在金橋。張江既要發展産業,又要發展公共孵化器,還正在承載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張江土地面積接近80平方公里,幾乎是三個黃浦區,其孵化器數量雖然很多,但是孵化器面積都不大,還需要擴展。“浦東那麼大,為什麼都要擠在張江?”當張江創新創業“濃度”達到巔峰時,“溢出”的企業、團隊將何去何從?

  圍繞張江核心區域,浦東區委、區政府進一步謀篇佈局。

  作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主戰場,浦東將著力聚焦“國際影響力”,重中之重,就是全力打造全球最佳科技城——張江科技城。浦東新區區長孫繼偉介紹説,張江科技城將以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內核,由內到外包括大科學設施、公共技術服務平臺、應用技術創新和轉化、科技産業等4個圈層;以張江高科技園區為主體,以康橋工業園區、國際醫學園區和周邊鎮級工業園區為支撐,形成一個完整的科技城。同時,以張江科技城為核心,北聯金橋、外高橋,向南呼應臨港,延伸創新鏈輻射區域,構建一條浦東中部創新走廊。

  在這樣的生態圈子中,浦東基層的單元——周邊鎮以及鎮級工業園區也將逐步融入張江科技城的整體規劃中。

  振興鎮域經濟優化空間佈局

  浦東新區科委主任唐石青介紹説,目前,浦東已有32家科技企業孵化器、7家新型孵化器、10家眾創空間、19家苗圃等,眾創空間物理載體呈現多樣化。浦東北蔡、宣橋、川沙等一批鎮域經濟在發展的同時也在佈局眾創空間,培育自己的企業。

  對於鎮來説,紡織業、鋼鐵、加工業等高耗能、高污染、低效低利潤的産業都要外遷,浦東周邊的鎮域地區也在城市化,鎮域經濟不可能走回頭路。“騰籠換鳥”的同時,接受産業梯度轉移新技術和發展新理念,同時還要大力發展鎮域經濟。張江周邊鎮域經濟在發展進程中正在積極籌劃創新空間,以期吸收“溢出”能量,在這一輪科技創新促進的經濟轉型中搶爭登陸。

  張江周邊,如北蔡、川沙等城市化進程已經有一定基礎,並且在創業和生活成本上仍與張江有梯度可循,城市交通也十分便捷。“這些鎮域經濟有能力承載張江的輻射效應,並且在張江‘容量’不夠的情況下,也有能力培育自己的企業。”唐石青説。對此,唐石青主任形象地比喻介紹説:“按照新區領導的佈局和設想,張江可以作為一個孵雞場,而在張江金橋和川沙、北蔡、宣橋這種工業發達的周邊散養小雞。如果把浦東佈局的眾創空間藍圖比作‘煎雞蛋’,張江是中心,就如蛋黃,張江周邊的金橋、康橋、南匯工業區等園區就是蛋白,而雞蛋旁的配菜就是鄉鎮域,最終形成一個沒有明顯梯度的區域經濟。”

  經濟轉型中存在明顯的梯度,並不是看上去這邊是工業區,那邊就是科技城。過去,張江核心區域曾被人詬病為“生活沙漠”。現在,鎮域經濟發展也可以作為科技的內涵,在鎮域經濟當中去做孵化器。讓核心區與周邊鎮産生太大落差,這不是浦東要展現的轉型的經濟成果。

  “創業與創新其實是從兩個視角觀察社會。” 唐石青認為創業在一定程度上解決的是社會平衡問題,但是創新解決的是社會發展效率問題。政府需要去平衡創業和創新的關係。而浦東現在面臨經濟轉型發展,除了人口控制和産業結構調整,還可以加強科技創新,提高效率問題。

   科技創新培育百年企業

  “佈局孵化器,尤其是高新技術、網際網路、生物醫藥領域的孵化器,圍繞在張江、金橋周邊鎮,將更能享受科技創新帶來的巨大變化和經濟成果。”唐石青説。鎮域經濟在企業形態上可以自己培養“百年老店”,也可以在大企業周邊培養上下游的製造企業,但是都繞不開科技創新。

  鎮域經濟的發展和崛起,説到底是鎮域新型服務業的發展和崛起。各鎮除了地理區位、自然條件、産業基礎存在差異外,文化理念也有差異。中國鄉鎮有兩條路徑可走,一條是一直都在走的“招商引資”,一條是“科技創新”。前者,因為招商引資,調整不適合的産業,付出巨大成本,尤其是土地升值。而新興的服務經濟必須靠科技創新去驅動。

  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到決定性作用,政府在資源要素集聚中也起到積極有為的作用,“不缺位,也不能越位”。清醒戰略思考,清醒規劃佈局,清醒著眼未來,特色小鎮建設,由於有了背後政府這只看得見的手,更能高效率地快速推進。

  由老舊廠房改建成的宣橋共舞臺創意園、中環(北蔡)眾籌創新空間,改變的不僅僅是一種生産方式,更重要的是拓寬了鎮域經濟發展的新思路和新境界。注重與品牌開發商、市場化投資公司合作,有效盤活了園區資源,大幅提升了土地收益和區域價值。浦東一些鎮整合資源、蓄勢造勢,推動産業和資本深度融合,已初見成效,其模式值得研析和借鑒。

  據悉,張江周邊一些鎮正在向張江區域內孵化器提出橄欖枝尋求合作,高度聚焦的“智腦”正在向浦東整個區域蔓延。新區科委也在研究相關政策,鼓勵創新創業團隊到浦東鎮域經濟發展。

  近日,浦東新區區長孫繼偉再次提出聚焦目標:圍繞張江科技城,周邊的工業園區要承載高科技産業的輻射,並形成若干具有高科技産業特徵的“特色園區”。

  孫繼偉還提到,到2020年,浦東新區將基本形成面向全球的創新要素集聚和輻射功能,基本建成創新型産業集聚發展的重要基地,基本形成充分激發各類創新主體創造活力的制度體系,基本形成完備的創新創業綜合服務體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