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十三五”我國將“雙控”主要污染物減排

  • 發佈時間:2015-08-27 09:52:09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記者日前從環境保護部了解到,由該部起草完成的“十三五”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方案中,首次提出了以環境品質改善為主線,實施環境品質和污染排放總量“雙控”、協同控制的總體思路。

  中科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科學研究所研究員王錚表示,總量控制是指具體某一種污染物在一個國家或地區總共能夠排放多少;而實施環境品質和污染排放總量“雙控”,則是根據設定的環境品質標準,同時要求幾個污染物的排放都控制在一定標準之下。完成“雙控”並不是一個簡單的“目標分解”過程。以國務院公佈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中提到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要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為例,60微克/立方米就是環境品質控制要求的具體指標。由於排放量和濃度降低之間的關係比較複雜,要達到這個指標,北京市就需要對塵、多酚有機物、氨等污染物的排放進行控制,而以前的總量控制,則只要完成國家環保部下達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標準。

  “可以通過收碳稅、環境稅使工廠等污染企業逐漸提高排放標準,同時通過環境稅使環保觀念伴隨著企業的付出和環境意識的提高而融入人心。”王錚説,“以環境品質改善為核心目標,把碳稅、二氧化硫或其他污染物排放稅結合起來,倒逼油、煤生産企業提高品質,系統減排,可以一舉兩得,事半功倍。”

  北京大學環境學院副院長邵敏對記者説:“按照原來實際的排放進行總量控制,比如把二氧化硫排放減少10%、氮氧化物減少8%,十幾年下來空氣品質並沒有明顯改變。這説明單一總量控制的不足,因此需要明確目標,進行多污染物的聯合控制,從單一的污染物排放控制改變為環境品質控制和污染排放總量‘雙控’、協同控制。”

  邵敏認為,環保部總體環境品質改善的技術路線應該有三步,依次為“總量控制、濃度控制、風險控制”。現在環保部所提出的環境品質控制和污染排放總量“雙控“就屬於濃度控制和風險控制之間的範疇。

  王錚指出:“要完成好‘雙控’目標,下一步還須解決我國長期以來環保領域執法不嚴、‘以費代稅’的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