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保險兩大巨頭中報告捷 國壽秀個險平安曬交叉銷售

  • 發佈時間:2015-08-27 09:54:56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上半年資本市場階段性回暖,讓保險業收穫頗豐,國壽、平安凈利雙雙實現超五成,然而兩大保險巨頭在業務發展方面卻迥異。昨日國壽在發佈的中報中秀個險業務快速成長,平安此前則高調宣揚集團內部的交叉銷售,二者角逐市場時各擺龍門陣。

  國壽中報顯示,上半年實現業務收入3334.11億元,同比增長36.8%;受益於資本市場的階段性回暖,實現凈利314.89億元,接近去年全年凈利收入,同比大增71.1%。事實上,盈利增加並非國壽一家獨有,另一大保險巨頭平安披露數據顯示,實現凈利346.49億元,同比增長62.2%。由於平安擁有體量較大的銀行業務,凈利繼續趕超國壽。去年,平安以392億元的凈利首次超越國壽的322億元。

  國壽與平安不約而同表態,凈利增長多歸功於資本市場回暖,投資收益大幅增加。國壽投資數據顯示,上半年投資收益達到1035.84億元,凈投資收益率為 4.37%,總投資收益率為 9.06%。而平安的投資也表現不俗,上半年實現凈投資收益率5.1%,總投資收益率7.7%。

  從具體的投資策略來看,增加權益投資成為上市險企靈活操作的共性。以國壽為例,上半年,投資資産達22137.43億元,從具體投向來看,不同程度下調債券、銀行存款等佔比,如債券配置比例由2014年底的44.77%降至41.51%,定期存款由32.85%降至29.26%。與之相比,股票投資卻由去年底的4.52%上調至5.32%,基金由3.98%上調至6.31%,其他權益類投資由2.73%上調至5.21%。

  另一上市險企新華保險就表示,權益類投資總體上保持積極思維, 固定收益總體不做大規模配置,選擇高收益項目進行點配置,壓縮非標資産規模。這也道出了險企投資的共同心態。

  除了投資收益飆升之外,國壽與平安都在加碼個險業務。據介紹,個險隊伍建設成為國壽“五個聚焦”發展策略的重中之重。中報顯示,國壽行銷人員達到了94.9萬人,龐大的行銷隊伍成為拉動業績增長的主力軍,個險渠道保費收入達1337.65億元。對此,董事長楊明生在中報中表態,要堅持以隊伍為先導,全面推進銷售隊伍擴量提質,做強銷售管理平臺。

  在發展業務方面,平安的策略截然不同,平安憑藉集團化優勢,大力發展交叉銷售,實現客戶大遷徙來拉動業務增長。在平安的中期業績發佈會上,平安總經理任匯川用了很大篇幅來展示交叉銷售的成效。

  “內部綜合金融另外一項重要工作是客戶遷徙。平安持續推動核心金融業務之間的客戶遷徙,今年上半年推動客戶遷徙599萬人次,同比大幅增長97%。環比增長了50.5%,增長迅速。”任匯川指出,2015年上半年平安壽險遷出客戶人數佔比達到整個客戶遷徙人次的50.2%,依然最大。

  交叉銷售對於國壽而言只能是望塵莫及。更讓國壽羨慕不已的是,平安網際網路業務的快速發展和用戶數量的快速增長。任匯川介紹,在網際網路金融業務方面創新進展明顯,網際網路業務的用戶規模已經達到1.67億,與核心金融業務協同效應日益顯現。其中,平安人壽App註冊用戶已超過了1500萬。而國壽在網際網路保險業務方面卻避而不談,僅提及網際網路技術在後端服務客戶方面的應用。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國壽與平安的業務都發展較快,但由於市場主體越來越多,兩大保險巨頭的壽險市場份額都不同程度出現下滑,國壽由去年末的26.1%下滑至24.8%,平安則由13.7%下滑至1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