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國科學家:板塊內地震或與地幔對流有關

  • 發佈時間:2015-08-27 09: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小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國南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科學家發現,板塊內地震或與地幔對流有關。該研究為困擾人們已久的板塊內地震成因提供了一種較為合理的解釋。相關論文發表在最新一期《自然》雜誌上。

  地震是地殼快速釋放能量所造成的一種振動現象,多發生在地球板塊邊界或斷裂帶上。板塊間的相互擠壓碰撞所造成的板塊邊沿及板塊內部的錯動和破裂,一直被認為是引發地震的主要原因。但美國西部等一些遠離板塊邊界的地區也經常會出現地震,這一點讓科學家百思不得其解。

  該校地球科學家托爾斯藤·貝克和他的研究團隊使用最近從地震波計算出的地幔流動模型,對美國西部地震活動的空間分佈進行了預測。結果發現,地幔中的物質運動與對流,尤其是地幔的主動上涌也有可能引起地震。

  研究人員稱,在美國西部,板塊內的地震活動主要集中在從北到南的山間帶區域當中。這項研究所採用的地震活動分析方法,同樣也適用於其他出現大陸變形的地區。

  這項研究表明,這種板塊之內的地震與地殼下的地幔對流有關。地幔對流在塑造地貌、導致大陸變形以及引發構造板塊內地震中起了關鍵作用。該研究對人們了解板塊內地震成因及其危害具有重要價值。(記者 王小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