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小銀行扎堆發行大額存單

  • 發佈時間:2015-08-26 14:29:25  來源:山東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大額存單發行主體範圍擴容尚未滿月,多家中小銀行已經正式發行大額存單。據記者統計,目前已有南京銀行寧波銀行、杭州銀行、浙商銀行、溫州銀行和杭州聯合銀行等中小銀行正式發行大額存單。此外,計劃發行的銀行亦不在少數。“隨著利率市場化和網際網路理財的發展,銀行吸儲壓力越來越大,小銀行資産管理能力又不強,大額存單發行主體的擴容至少可以留住一部分穩健類高凈值客戶。”浙江一家農商行高層説。

  中小銀行扎堆發行

  寧波銀行上周發行第一期大額存單,期限涵蓋1個月、3個月、6個月和1年,各期限利率均較基準利率上浮42%,發行規模為10億元。其中,個人和機構大額存單發行規模分別為3億元、7億元。“大部分銀行已發行的大額存單利率一般上浮40%以內,寧波銀行的定價還是非常有競爭力的。”寧波銀行一位內部人士告訴記者。

  浙商銀行則在8月13日成功發行僅面向機構客戶的首期大額存單,發行規模為5億元,實際認購金額達到7.33億元,超額認購1.47倍。“浙商銀行將很快推出面向個人的大額存單,並在第三方平臺上實現公開轉讓功能,以更好滿足客戶多樣化的資金管理要求。”浙商銀行相關人士表示。

  此外,溫州銀行、杭州聯合銀行等地方中小銀行也已發行大額存單。溫州銀行首期發行10億元,杭州聯合銀行首期發行5300萬元。

  對中小銀行意義重大

  根據央行8月發佈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自今年6月15日市場利率定價自律機制核心成員(包括9家銀行)正式啟動發行首期大額存單産品以來,截至7月末,大額存單累計發行554期,發行總量為6816億元,面向企業和機構發行量分別佔比為82.9%和17.1%。

  而到了7月30日,大額存單發行主體範圍擴大到包括地方法人金融機構以及外資銀行等的102家銀行類金融機構。“大額存單其實是一種主動負債的工具,是傳統存款之外的比較主動的獲得表內資金來源的一種工具。”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告訴記者,因為二級市場轉讓功能尚不完善,大額存單的穩定性甚至好過定期存款。

  該報告顯示,雖然上半年股市活躍,證券公司客戶保證金存款同比大幅增加,但6月末,金融機構人民幣各項存款餘額比年初增加11.1萬億元,同比少增3756億元。業內人士均認為,中小銀行成為存款分流的重災區。“小銀行主動負債來源本來就少,其他金融産品的存款替代品發行能力相對有限,大額存單對小銀行更加重要。在目前存款分流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多一個主動負債渠道是很重要的。”曾剛説。 梅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