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萬達昆明項目部遭工人圍堵討薪:孩子開學等著交學費

  • 發佈時間:2015-08-25 14:0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撬開鐵板送盒飯 爬上大門取核桃

  工人堵住萬達廣場項目部討薪 食堂無法開火填飽肚子只能裏應外合

  “堵住門!只準進不準出!”昨日,在昆明市西山區綠蔭大道旁,討薪工人堵住萬達廣場建設項目部,兩扇緊閉的鐵門也讓建設項目部儼然成為一座“圍城”。21日到昨天,不僅項目總包商、監理無法正常出入項目部,就連前來了解情況的相關部門工作人員也被困在項目部內。工人斥責項目方拖欠工資,總包商嘆言工期不到且開發商欠款,開發商卻直言總包商計劃不週。目前,西山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正對此事做進一步調查。

  討薪工人

  孩子開學等著交學費

  綠蔭大道旁有一座約200平方米的施工項目部,昨天這裡成了“圍城”。70多名工人站在鐵門前,用木棍緊緊將門頂住,不停地向指揮部3樓叫喊:“還我們的工錢。”他們通過鐵門縫隙,窺視著外面的一舉一動。

  昨日上午10點,前衛派出所民警、西山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前衛街道辦等部門紛紛趕往項目部進行了解。當民警、勞動監察大隊等工作人員準備離開現場到萬達[微網志]公司了解情況時,情緒激動的工人卻把他們攔住:“説過了,誰都不準出去!”

  門被堵了,食材無法供應;項目部的食堂無法開火,成為工人們休閒聊天的地方。抱著孩子的工人親了親孩子,訴苦道:“我們來這裡做工做了3年,每個月就發1500元的生活費。現在孩子馬上就要開學,還等著錢去交學費。”

  多名工人和包工頭指著合同説,除去每月1500元的生活費,工程款、工資……少則3萬多則百萬的款項均遭到不同程度拖欠。守著大門的郭女士無奈地説:“他們就算給我們打個白條也好啊,但問題就是什麼答覆都沒有,這樣誰能安心。”

  “沒錢,只能讓孩子跟著來討薪耗著了。”臨近中午,討薪工人的家屬們帶著盒飯和零食來到項目部,小女孩拉開撬起的鐵板,接過門外送來的盒飯。一名女工作人員則攀上鐵門將一大袋核桃拎進項目部。

  總包商工作人員出不去,只能打電話叫外賣,而當送外賣的小夥子來到項目部時,只能傻傻地看著被封死的大門。

  中午11點,經勸説和溝通,堵在大門口的工人將大門打開,讓民警和勞動監察大隊工作人員先離開。截至昨日下午,堵門依舊繼續,項目總包商、監理等部分工作人員,仍在項目部內不準出去。

  工程總包商

  工程未完 工人執意要錢

  施工工程總包商某公司相關負責人認為,從本月21日至今的堵門事件,主要因為工人對工資發放時間的理解錯誤。他説,從2012年施工至今,每月會向工人定時發放生活費,工人和分包商的工程款項均在年底結算。

  至今年5月,該項目中最高的兩棟大樓已經封頂,部分工人和分包商的工作已經結束,但內部施工仍在進行。

  “按照和開發商的合同,兩棟大樓將於8月31日完工。也就是説,在31日以後開發商才會把工程款、項目進程款等陸續給我們。”該負責人表示,該類情況已告知工人和分包商,但由於臨近開學等原因,結工的工人要求即時發放相關工資和款項。

  據該負責人透露,該公司與萬達作為戰略合作夥伴,承建著萬達在全國多地的開發項目。但在該綜合體項目施工開始後,開發商就開始拖欠各類工程款和項目進度款等,目前已達7億多元。“開發商是按照每個工程逐步分比例給錢,但不會一次將某工程的全部款項交給我們。所以在建設的這幾年有很多款項都是我們在墊付。因為項目過大,很多項目總會超出預算。現在開發商不給錢,我們也沒錢墊付。”

  他表示,下一步將與開發商進行溝通,待開發商撥款後,將儘快按比例發放給工人。“款項撥過來後,又要給總局審批,逐級下發,按照這一長套流程,可能還需幾個月時間。”

  開發商

  從未拖欠任何工程款

  昆明西山萬達廣場項目是包含商業、酒店、寫字樓、商業街及配套設施在內的城市綜合體項目,共分為兩個地塊,總建築面積約71.4萬平方米。據《項目工程概況》介紹,工程造價將達28億元,合同工期自2012年7月18日至2015年5月31日。

  “我們沒差他們一分錢,反倒借給他們6900萬元。”對於總包商所説的開發商欠錢一説,項目投資建設方,昆明萬達廣場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予以了否認。該負責人表示,從項目建設至今,開發商從未拖欠任何工程款,但由於項目過大,總包商在管理以及建設、資金計劃上出現了問題,所以導致資金出現差異。而部分還未交付給總包商的款項,要等到項目竣工驗收後,才能予以支付。下一步,開發商將要求總包商儘快落實勞務變更等事項,並已向該公司總局發函,就資金等問題進行溝通。

  官方

  關係複雜 需繼續調查取證

  前衛街道辦事處何主任表示,經初步了解,工人堵門主要因為總包商和各分包商、工人間的完工時間結點存在差異,街道辦正在總包商和工人間做進一步協調。

  前衛派出所表示,此次事件主要涉及經濟糾紛,派出所已通知勞務仲裁部門,民警將繼續對現場進行維護工作。

  西山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工作人員表示,該項目涉及單位較多,關係比較複雜,要先弄清楚工人們的所屬關係,以及款項的拖欠方。他們將就項目具體情況做進一步調查,並依據事實開展後續處理。

  本報記者 朱琦 實習生 劉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