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構建與首都功能一致的現代農業大格局

  • 發佈時間:2015-08-22 02:32:02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蘆曉春

  為加快整市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步伐,推進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快速發展,近日,北京市農委下發《北京市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2015-2020)》。方案指出,建設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應緊緊圍繞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生産、生活、生態、示範四大功能,著力構建與首都功能定位相一致、與二三産業發展相融合、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銜接的農業産業結構。

  為實現這一創建理念,方案從現代農業示範區體系建設、總體佈局、示範引領上,對未來5年進行了整體設計。

  體系建設:“五縱四橫”夯實創建根基

  北京以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體系建設為發力點,以現代農業核心內容的體系建設為縱軸,以市、區縣、鄉鎮乃至村級的權力結構為橫軸,架構起了“五縱四橫”的現代農業示範區體系建設大格局。

  五大縱向體系建設的第一個內容便是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建設,其包含了籽種産業、休閒觀光農業、“菜籃子”産業、農業高新技術産業及溝域經濟這五大現代農業産業建設。其二,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圍繞都市型現代農業主導産業,打造一個便捷高效的農業服務網路。其三,生態保護體系建設。推進節水生態迴圈農業發展,實行最嚴格的生態資源保護制度,同時,深化京津冀生態建設合作。其四,現代農業生産經營體系建設。鼓勵發展多種形式的農民合作社,積極培育家庭農場和專業大戶,加強對專業大戶和家庭農場主的培訓,加大農業龍頭企業培育力度。最後,現代農業科技支撐體系建設。發揮首都科技、人才與資源優勢,強化科技對現代農業引領支撐作用,推進農業科研體系創新,加強農業科技人才培養,深化農業國際交流合作。

  在四大橫向體系建設上,第一是區縣現代農業示範區的建設,要求北京市10個遠郊區縣要積極創建現代農業示範區。第二是現代農業示範鎮建設。通過五年努力使全市的示範鄉鎮達到百個,成為有北京特色、突出高端高效、綠色安全的都市型現代農業示範鄉鎮。第三是村級現代農業示範基地建設。通過發展“一村一品”,引進一批有較強實力和發展前景的龍頭企業,吸納一批專業大戶和農業專業合作社進入現代化農業示範基地。第四是家庭農場和專業大戶的培育。通過開展融資扶持、創業培訓、技術服務等政策措施,為家庭農場和專業大戶等創業型農戶提供良好的創業環境。

  總體佈局:“一核四區”繪就創建藍圖

  北京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的藍圖在方案中已經明確,到2020年,北京的現代農業將會呈現出“一核四區”的總體佈局形態。

  “一核”是指北京市現代農業示範區核心區,位於順義區和通州區。順義區將重點打造北京市現代化農業高新技術産業整合與智慧裝備等農業現代化綜合實力展示區。而通州區將重點打造國際種業科技園區、北京農業科技的總引擎、北京新型農業的孵化器以及四化同步的試驗區。

  “四大功能區”第一是城市創業休閒農業區,重點發展農業高新技術研發、會展農業、景觀農業、農業主題公園和休閒觀光農業,發揮城市農業的基本功能。

  第二是平原供應保障農業區,以綠色、無公害為重點,打造一批特色果業産品帶和有機農産品生産基地,保障城區“菜籃子”工程的基本供應。

  第三是山地生態服務農業區,在郊區縣的淺山區,以綠色、有機農業為重點,發展特色農業、健康養殖;深山區以生態涵養為主,著重發展迴圈農業、溝域經濟,拓展農業功能。

  第四是京津冀農業協同發展區,以實施京津冀農業合作項目為重點,建設蔬菜産業基地,更大規模地打造北京市的“菜籃子”。

  示範引領:“區縣+鄉鎮+基地+園區”承接示範區佈局

  創建北京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雖已確定了體系建設的格局、總體的佈局,但若沒有一個個星火,示範區的建設則難成燎原之勢。換句話而言,需要眾多的示範點來承接示範區現代農業産業發展和佈局。

  為此,北京市在已經開展順義、房山兩個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創建的基礎上,未來5年將完成剩餘的8個郊區縣的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這樣10個郊區縣將全部成為建設現代農業示範區的區縣。

  未來5年,北京還將在現有39個示範鄉鎮的基礎上,完成100個具有北京特色,能夠引領示範輻射帶動的都市型現代農業示範鎮。

  北京還將重點打造15個示範基地和10個示範園區,其中園區分別是:通州國際種業園區、房山“中國北京農業生態谷”、延慶世界葡萄博覽園、昌平國家農業科技園區、豐臺種業科技展示園區、順義金馬農産品加工園區、大興龐各莊高科技農業示範園區、密雲酒香之路農業園區、懷柔冷水魚種業園、延慶德青源健康養殖生態園。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