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阿裏聯手兵工集團探路北斗系統商用 揭秘機構尋股路線圖掘金4000億元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8-21 07:0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吳 珊

  日前,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下稱:“中國兵工”)宣佈其與阿里巴巴投資20億元成立千尋位置網路有限公司,後者註冊資金為20億元,雙方各佔股50%,落戶上海楊浦區。

  事實上,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和阿里巴巴將合作開發基於“北斗”的位置服務的消息早在一年前就已有端倪,到今年7月份,消息顯示北方導航母公司中國兵工集團將和阿里巴巴成立新公司,開展基於北斗系統的民用商用應用服務,合資公司的註冊資金也在傳言中不斷上升,從最初的10億元增加到最終敲定的20億元。

  如今千尋位置網路有限公司正式掛牌成立,標誌著在經歷多年積累和突破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應用邁出了重要步伐,大眾消費應用拓展的“北斗+”時代已來臨。

  在此消息提振下,昨日,北斗導航概念板塊一度漲幅突破2%,北方導航、振芯科技超圖軟體四維圖新等個股盤中均有搶眼表現,尾盤在股指持續走弱拖累下,個股漲幅有所回落,截至收盤,華力創通新寧物流仍強勢收紅,漲幅分別達到2.58%和0.6%。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目前世界上共有4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NSS)——美國的GPS、俄羅斯的“格洛納斯”(GLONASS)、中國北斗衛星(CNSS)以及歐洲的“伽利略”(GALILEO)。其中,GPS起步最早,民用市場中的佔有率也最高。相比起其他GNSS,北斗起步相對較晚,但一些獨特的功能讓它一度備受國際社會關注。GNSS的基本功能是定位、授時,而北斗還有另外一個功能:短報文通信。

  數據顯示,預計2015年和2020年,我國衛星導航應用産業年值分別將超過1500億元和4000億元,北斗導航市場複合增長率將大於40%。

  對此,中銀國際表示,這個巨大的蛋糕吸引著從國有企業到民營企業、從資本市場到産業界的廣泛關注。在廣闊的北斗市場中,群雄逐鹿的壯觀局面已經開始展現在世人的眼前,在這個以高技術、高回報為主要特點的領域裏,北斗系統用戶端産品的技術驗證工作已經接近尾聲、隨著北斗衛星全球組網的開始,用戶端(如晶片、板卡、終端等)産品將在國家政策扶持下開始大量投放市場,重點推薦中國衛星海格通信

  而北斗作為大國夢的一部分,在産業政策的支援下,其增強系統建設也將逐步完善。從2015年一季度的産業鏈公司業績表現來看,行業景氣程度高。目前,國內已經形成一批有競爭優勢的導航企業,在多重因素的共同促進下,整個北斗産業鏈也會加速完善。據此,平安證券推薦海格通信、盛路通信、振芯科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