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足協單飛 體壇改革開場哨響

  • 發佈時間:2015-08-19 10:30:42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上接9版

  “脫鉤”必經“陣痛期”

  《南方都市報》報道,北京國安足球俱樂部副董事長張路説,首先,在中國足球慘敗、多年來處於低迷狀態的情況下,主要矛盾不是“管辦分離”,而是後備人才不足、足球運動普及人口不夠。另外,現在不是管辦分離的問題,而是怎樣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加強管理的問題。中國足球要想搞好,不但不能脫離行政管理,反而要更加主動積極地爭取行政管理。“對‘假賭黑’的控制,靠中國足協是不行的。如果脫離了行政管理,誰來控制呢?”

  張路指出,其次是後備力量的培養,尤其是在小學裏普及足球運動。這需要借助巨大的社會力量,但目前足協沒有這個能力,必須依靠政府的行政能力動員社會,以舉國體制抓足球,才能真正解決中國足球的根本問題,所以需要行政管理的介入。而且中超聯賽、中甲聯賽的市場開拓和市場環境的營造,也需要政府行政的大力支援。

  所以,足協和體育總局“分家”後,一定會出現“陣痛期”,管得太多和管得太少都成問題。但管辦分離是大勢所趨,在國際上,在足球水準較高的國家,去行政化的足協就是慣例。但在中國,這還是件新鮮事,今後怎麼走,還要一步步來,一點點進行探索。

  結語

  用新華社記者汪涌的一段話可以總結這一事件:“8月17日,中國足協完全從國家體育總局的系列裏脫鉤出來,將成為獨立的社團,凝聚全社會資源、整合各種力量、吸引各種有志於中國足球發展的人才、規劃中國足球發展、組織實施中國足球崛起的具體行動。”

  自此,中國足協成為第一個從國家體育總局脫鉤的機構。足球項目的脫鉤方案和效果,將是其他中心未來進行脫鉤的重要比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