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律師事業發展綜述:繼續深化改革 加強隊伍建設

  • 發佈時間:2015-08-19 07:3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萬祥  責任編輯:羅伯特

  司法部最新統計,我國共有2萬多家律師事務所,27萬多名律師,年均辦理訴訟案件達280多萬件,辦理非訴訟法律事務近100萬件,承辦法律援助36萬多件,提供公益法律服務230多萬件次,擔任各類法律顧問50多萬家。

  日前,司法部律師公證工作指導司負責人透露,司法部正在研究制訂深化律師制度改革的意見,提出深化律師制度改革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發展目標和具體措施。

  依法保障執業權利

  從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頒布實施到相關配套規章制度陸續出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律師法律制度體系已基本形成。近年來,隨著律師工作法制化、規範化水準進一步提高,律師執業權利的保障制度日益完善。

  針對刑事辯護中的律師會見難、閱卷難、調查取證難等“老三難”問題,以及律師發問難、質證難、辯論難等“新三難”問題,中央政法機關建章立制,積極回應,充分保障律師執業權利:

  ——最高法《關於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見》提出,依法保障律師履行辯護代理職責,落實律師在庭審中發問、質證、辯論等訴訟權利。

  ——最高檢出臺《關於依法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的規定》和《關於規範檢察人員和律師接觸、交往行為的規定》。2015年上半年,全國檢察機關案件管理部門接收偵查期間辯護律師會見申請2266次、閱卷申請109329次。

  ——公安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框架意見提出,完善偵查階段聽取辯護律師意見的工作制度。2015年6月,公安部監管局下發《關於正確執行律師會見預約制度的通知》,確保準確執行律師會見預約制度。

  此外,司法部就律師工作經費保障、律師人才培養選用等關乎律師行業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推動修訂相關法律法規和出臺扶持保障政策。這些制度保障為廣大律師依法履行職責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環境和廣闊的發展空間。

  嚴格懲戒退出機制

  據統計,我國律師隊伍總數經歷了從2002年13.7萬人到2014年27萬餘人的快速發展。一個以專職律師為主體,包含兼職律師、公職律師、公司律師、法律援助律師、軍隊律師等在內的律師隊伍日漸成熟。

  良好的職業道德是律師行業的立業之本,也是律師取信于當事人和社會的立身之本。2014年5月,司法部制定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律師職業道德建設的意見》;1個月後,全國律協制定出臺《律師職業道德基本準則》,從“堅定信念、服務為民、忠於法律、維護正義、恪守誠信、愛崗敬業”6個方面提出具體職業道德要求。

  嚴格的懲戒和退出機制,是敦促律師和律師事務所依法誠信執業的重要保障。我國律師法規定了律師違法行為的處罰機制,明確了對律師和律師事務所違法行為應承擔的法律責任及處罰制度。近年來,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各地律師協會不僅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而且加大對律師和律師事務所違法行為查處力度。

  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律師協會和306個地市律師協會都建立了黨組織,全面完成了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對律師行業的全覆蓋。這是律師行業黨的建設工作的歷史性突破。

  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我國律師事業伴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而不斷改革發展。從服務自貿區試點到護航“一帶一路”建設,從保障“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到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近年來,國家重大戰略發展中多有律師的積極參與,廣大律師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的職能作用和專業優勢得到充分發揮。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各級黨政機關和人民團體普遍設立公職律師,企業可設立公司律師,參與決策論證,提供法律意見,促進依法辦事,防範法律風險。目前,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均開展了公職律師試點工作,證監會、民航總局等中央單位公職律師試點工作順利開展。截至2014年底,全國共有公職律師6800多人,公司律師有2300多人。

  近年來,隨著法律援助事項範圍逐步從刑事辯護向就醫、就業、就學等民生事項拓展,越來越多的律師為經濟困難的公民或者特殊案件的當事人提供免費法律服務。據統計,27萬餘名律師年均公益法律服務超230萬件。

  律師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律師隊伍是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重要力量。可以説,隨著律師工作進一步改進,律師制度改革繼續深化,我國律師事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經濟日報記者 李萬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