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局勢偏離軌道 幾內亞比索政治僵局加劇

  • 發佈時間:2015-08-18 08:16: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幾內亞比索正在陷入持久的政治僵局之中。8月17日,該國前總理佩雷拉的支援者以及多家工會號召從當天開始開展一系列抗議活動,要求佩雷拉重新就任政府總理。

  8月16日,在該國首都比紹街頭,身穿印有佩雷拉頭像、手持揚聲器的支援者號召佩雷拉的支援者和同情者從當地時間17日14時開始遊行,遊行終點是總統府。遊行意在“讓行政機構陷入癱瘓”,直到佩雷拉官復原職。

  8月12日晚,該國總統瓦斯簽署總統令,宣佈解散由總理佩雷拉組建的政府,成為此次抗議的導火索。根據該國憲法,“在嚴重的政治危機影響到正常制度運作的時候”,總統可以重組政府。

  幾內亞和維德角非洲獨立黨(幾佛黨)15日重新將佩雷拉提名為總理候選人。該黨副主席阿賈·卡馬拉表示,如果瓦斯總統拒絕這一建議,該黨將“堅持這一提名,直至走到程式的盡頭”。瓦斯對這一提名尚沒有公開表態,他周圍的人也拒絕對此做出評價。

  2014年當選總統的瓦斯與總理佩雷拉同來自於執政黨幾佛黨,佩雷拉還是該黨主席。2014年5月瓦斯被選舉上臺後,便任命佩雷拉出任總理。數周以來,兩位政治領導人分歧不斷,關係日趨緊張。瓦斯萌生解散政府之意,佩雷拉則表示如果瓦斯執意解散政府,幾佛黨將撤回對他的信任。

  幾內亞比索的憲法研究學者伊瓦裏斯托·維埃拉認為,“如果瓦斯總統拒絕幾佛黨的提名,將開啟該國的政治僵局。”一方面,幾佛黨內對佩雷拉進行大力支援,瓦斯在黨內成為少數派。另一方面,按照憲法,總統任命的新總理需要經過國民議會的信任投票,而國民議會中佔據席位最多的兩大政黨幾佛黨和社會革新黨在這件事上都站到了瓦斯的對立面。與此同時,國際社會也敦促瓦斯和佩雷拉和解,通過對話解決當前的政治危機。

  聯合國安理會14日呼籲幾內亞比索領導人通過對話解決當前危機。安理會發表聲明稱,安理會呼籲幾內亞比索領導人以符合人民利益的方式,通過對話尋求共識以解決危機,希望各方保持平靜,呼籲安全部隊、民間團體和政治領導人繼續採取和平方式,敦促軍方不要干涉政治局勢。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16日發表聲明稱,對幾內亞比索的政治危機“深表擔憂”,相信危機可以找到和平、持久的解決途徑。

  《非洲青年》雜誌網站報道稱,幾佛黨黨內人士認為,佩雷拉的名望是兩個政治領導人關係緊張的根源。幾內亞比索一名政治人物評論稱,除了個人爭執之外,該國“半總統制”的政體也導致總統和總理之間經常發生越權事件,“我們不能徘徊在總統制和議會制的道路中間,這種雙元首腦制不可能永遠不改革”。

  最令人擔憂的是局勢偏離軌道。過去35年來,政變與政治暴力在這個西非國家輪番上演。有分析人士提醒,“該國軍隊多有干涉行政事務的舊習”。(記者 李志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