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彈好象山港藍色暢想曲

  • 發佈時間:2015-08-18 05:29:36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秦詩立

  長三角地區唯一的藍色港灣在哪兒?象山港!作為海域面積920平方公里,海岸線長370公里,島嶼達59個的大型海灣,象山港內海水每年約一半時間為藍色清水,且集中在夏季,加上風平浪靜,島嶼青翠秀麗、海岸曲折逶迤、兩岸山巒如黛,真是“山、岸、島、海”俱佳的風景勝地、度假聖地。

  如此寶地,旅遊名聲卻迄今未響。相反,因過大規模養殖,象山港曾為“臭水灣”,水生態破壞嚴重。不合理的電廠佈局及溫水排放,失控的灘塗濕地圍墾與上游河道築壩取水,加劇了海灣環境惡化。開山採礦帶來的景觀破壞與水土流失,岸線開發帶來的自然岸段與原始風味消失,更使象山港“水墨山海畫卷”失色較多。

  面對嚴峻形勢,2005年4月省人大審查批准《寧波市象山港海洋環境和漁業資源保護條例》。《條例》實施對保護象山港發揮了重要作用。突出體現為:海洋pH、化學需氧量、溶解氧、無機氮含量基本穩定,水生態環境惡化態勢基本扭轉;海水養殖面積、産量、從業人員較2005年分別減少約28%、17%、30%,加上推行健康養殖、海洋牧場試驗區建設,漁業可持續發展局面基本形成;赤潮爆發次數、面積持續下降,2014年更首次消失。同時,灘塗圍墾、岸線佔用、開山採礦、工業佈局、煤電廠溫水排放等受到控制,海灣資源環境承載力有了一定恢復。

  但象山港的區位條件、資源稟賦決定了其不能被動保護。特別是敏感的灣口內側,還需以濱海旅遊的品位化、特色化開發為核心,促進區域經濟綠色化轉型。為此,寧波日前發佈《象山港區域空間保護和利用規劃》,明確將象山港區域打造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美麗港灣、浙江版“維多利亞港”,並以象山港大橋為界,東側(灣口外側)為海洋産業區,重點打造國際海洋生態科技城;西側(灣口內側)為生態引導區,重點打造國家海灣公園。

  按規劃,公園範圍為沿象山港海灣公路以內的全部海域、灘塗和陸地,以及公路週邊部分景觀較好的森林公園與濕地,重點為保護珍貴海洋生態環境與生物多樣性,同時允許有度、有序、科學地開展旅遊、遊憩、科研、教育等活動。公園分為核心區、建設引導區、生態恢復區。核心區以保障海洋生態底線為首要,區內工業零增長,不圍墾、不佔岸線;建設引導區為公園建設主體,區內污染零增長,不擴張、不增排;生態恢復區以海陸生態環境修復為重心,區內破壞零增長,不採石、不砍伐。

  顯然,若規劃嚴格執行,加上莼湖-濱海新區-陽光海灣度假區、強蛟-大佳何旅遊文創區、西周-黃避岙-西滬港休閒區等景區能高品質開發和聯動發展,象山港打響長三角第一濱海旅遊品牌不會是夢。

  但,實現這一目標並不容易,考慮到公園區域分屬奉化、寧海、象山三縣市,各自在區域發展偏好、項目審批、開發時序、環保力度等方面仍存較大差異,局部與整體利益衝突協調仍缺有效性。為此,要真正彈響象山港藍色暢想曲,還亟需有更大、更多努力。

  目標上,我國正開展國家公園建設試點,以期更好處理生態保護、景區開發、居民參與、區域協調間關係,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作為我國最富代表性的生態港灣,建議象山港以國家公園為目標,可先行創建國家自然保護區、海洋公園、濕地公園,作為重要支撐。

  管理上,為解決跨行政區域協調難、成效差的困境,更好地突出特定區域主題、實現聚力聚焦,深圳通過增設特色功能新區取得了較好效果。建議浙江、寧波借鑒經驗,探索設立象山港新區,其管理委員會(黨工委)作為寧波市委市政府派出機構,全面履行新區管理許可權。同時,實施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變“三級政府、四方負責、四級管理”為“一級政府、一方負責、兩級管理”,增強管理合力與效率。

  法制上,考慮近年來環保法、海洋環保法、漁業法等已經修訂,加上自然岸線保護、山體森林保護、濱海旅遊開發、新市鎮新農村建設、國家公園建設等內容需納入《條例》,建議加快《條例》修訂,並更名為“象山港新區保護與開發條例”,作為“基本法”。

  (作者單位:省發展規劃研究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