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圓滿完成重大地面試驗

  • 發佈時間:2015-08-17 17:5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8月17日訊 (記者佘惠敏)記者從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獲悉,今日下午16時35分,我國目前運載能力最大的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在北京成功進行了芯二級動力系統第二次試車。此次試車是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工程重大地面試驗的收官之作,為後續轉入發射場合練和成功實現首飛奠定了堅實基礎。

  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國家航太局局長許達哲表示,航太發展,運載先行。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實現了新動力、新結構等一系列重大突破,有力提升了我國液體火箭動力技術發展,大幅提升了我國運載火箭總體技術水準。在後續工作中,將堅持創新驅動,著力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實現運載火箭技術跨越發展,確保探月工程三期、載人空間站等重大任務如期實施。

  用於此次試驗的長征五號運載火箭芯二級産品,直徑5米,使用無毒無污染的液態氧和液態氫作為火箭發動機推進劑。點火後,火箭芯二級動力系統按照真實飛行時序,圓滿完成了兩次啟動點火,考核驗證了芯二級模組設計方案的正確性和工作協調性。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不僅是我國首型全新研製的新一代運載火箭,也是我國目前運載能力最大的運載火箭,能夠將我國進入空間的能力提升2.5倍以上,可實現地球同步轉移軌道最大14噸級的運載能力。工程研製的總體技術指標位居亞洲第一、世界前三,工程研製跨度、技術難度以及任務實施規模在我國運載火箭研製史上均屬首次。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成功突破我國5米大直徑箭體結構設計、製造及試驗技術難關,圓滿完成我國最大規模助推器分離等一系列大型地面試驗,大幅提升了我國運載火箭的總體技術水準;圓滿完成120噸液氧煤油發動機、50噸液氫液氧發動機等的研製,填補了國內空白,達到國際先進技術水準,有力提升了我國航太液體火箭動力技術發展,為進一步完善我國運載火箭能力佈局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的研製,輻射帶動了我國多種新材料成型、加工以及大型複雜結構件精密製造等一系列基礎技術發展,為我國新型高強度、輕質化材料的深化應用奠定了基礎。

  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由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計劃于2016年擇機進行首次飛行試驗,2017年前後在海南發射場發射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號探測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