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浙江經濟新基因

  • 發佈時間:2015-08-17 05:29:49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李倩

  網際網路,正以前所未有的開放、平等、多元擁抱著每一個人的中國夢。幾乎每天,大大小小的創業論壇、説明會在杭州的各個角落進行,絕大部分創業項目都根植于網際網路。這是時下“網際網路+”熱度的縮影。

  創業創新、協同製造、現代農業、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益民服務……《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近期發佈,這也意味著我們已經全面開啟了通往“網際網路+”時代的奇幻大門。

  民營經濟大省浙江,在擁有了令世界側目的網際網路基因之後,如何再次抓住時代機遇,站上潮頭?記者近日專訪了阿里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王堅

  網際網路也是基礎設施

  記者:從創下每股最大IPO的網際網路公司阿里巴巴,到網際網路創業最活躍的城市杭州,浙江似乎已經佔據了“網際網路+”熱潮的先機,您對此怎麼看?

  王堅:首先要説明的是,網際網路不是思維,不是工具,它是基礎設施。作為一種通用技術,網際網路和100年前的電力技術,200年前的蒸汽機技術一樣,將對人類社會産生巨大、深遠而廣泛的影響。

  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其實都屬於網際網路範疇。儘管阿裏已經是世界上最知名的網際網路公司之一,但阿裏只不過對網際網路做了很小一部分的探索工作,網際網路還值得大家再去探索50年。

  現在我們站在“網際網路+”的歷史時刻,這肯定不單單是網際網路企業的事,而是全社會的事。

  “網際網路+”的前提是網際網路作為一種基礎設施的廣泛安裝,這需要政府大量的投入。美國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完成了石油、鋼鐵、電、鐵路等等基礎設施的建設,在此後迎來了經濟騰飛。這一時代背景,與我們所處的網際網路作為一種基礎設施需要廣泛地“建設”到各個行業中極為相似。

  網際網路發展到今天,需要更多其他産業成為它的一部分。對“網際網路+”的解讀,很多人喜歡説網際網路改造傳統産業、改造製造業,我認為是不對的,應該説,是網際網路的發展需要製造業。其中的邏輯是,網際網路並不是作為一種思維或者工具,被簡單地運用到製造業上,而是要讓它成為像水電煤一樣的重要。浙江製造仍存在粗放發展、核心競爭力薄弱等問題,把商品、人和交易行為等遷移到網際網路上,形成隨時可以挖掘分析的數據,可以大大提升浙江製造的品質與成色。

  數據是重要生産資料

  記者:説到網際網路,不可避免地要談到“大數據”。數據為什麼那麼重要?對民營企業來説,能為企業發展提供什麼樣的幫助?

  王堅:其實“大數據”這個叫法並沒有反映數據最本質的東西。大數據很早以前就有,只是光有大數據是沒有用處的。今天的數據不是大,真正有意思的是數據變得線上了,這個恰恰是網際網路的特點。所有東西線上這個事情,遠遠比“大”更反映本質。為什麼今天的淘寶數據值錢,因為它線上了。寫在磁帶、寫在紙上的數據,很難被開發和挖掘出價值。

  數據是一種重要的生産資料,是國家、企業的戰略資源。它的重要性,我認為是假如政府成立數據局,把數據當作生産資料來管理也不為過,用立法來保護數據也不為過。

  一些大企業已經認識到數據的重要性,現在每個美國GE公司生産的飛機發動機上,都有1400個感測器,飛機在天上飛的每一秒,發動機産生的數據都在實時傳輸回GE,並且被沉澱下來。

  實際上,任何的平臺都可以成為沉澱數據的平臺。中國是全球範圍內擁有最多核磁共振設備的國家,這也意味著中國産生的核磁共振影像資料也是全球最多的。可惜的是這些資料大部分在保存很短的時間之後,都會被清除。如果這樣的數據能夠沉澱下來並加以有效的處理和利用,將會是醫學創新最大的財富。

  在這方面,靈活、創新的民營企業大有可為。慈溪有一個行業領軍企業公牛,去年賣掉了2億塊接線板。但它的消費者還沒有成為它的用戶,這些接線板究竟賣給了誰,公牛的老闆是不知道的。假設公牛應用於網際網路之後,只要接線板接上電,後臺就會知道這個接線板具體插在哪個插座上,並能夠實時記錄和傳輸數據,那麼公牛甚至可以為每個用戶訂制出一套節能方案,從單純的賣産品,轉變成為一個賣服務的企業,開闢出嶄新和巨大的價值空間。這樣的製造企業是可以顛覆傳統網際網路公司的。

  計算能力是競爭關鍵

  記者:走過必留下痕跡。在現實應用中,企業應該怎樣從海量的數據中真正創造出價值?

  王堅:要讓數據産生價值,就需要計算,計算才是核心競爭力。石油大亨洛克菲勒成功的原因之一是他認識到煉油廠才是最重要的價值生産者。這就好比數據本身不産生價值,只有被計算處理過的數據才有用。

  雲棲小鎮,從物理上講就是在杭州的轉塘,但它的影響遠遠超出了杭州這個地方。就像你從杭州出發可以到義大利一樣,是水把世界聯結在一起。在雲棲小鎮上,雲計算把世界聯繫在一起,幾個人的企業跟幾萬人的企業,站到了同一個起跑線來服務全中國甚至全世界的人。

  我們相信計算能力是一種公共服務,人類也會從過去要自己建電廠變成到今天不需要自己買電腦就能使用雲計算的服務,所以雲棲小鎮實際上提供了一個創新的範本。

  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你吃不上大白菜可能跟我們是有關係的?在小鎮,一家叫做“貨車幫”的創業企業,通過雲算計為貨車司機提供人貨車的匹配服務,解決了貨車空駛的痛點,去年為司機省了鉅額油費。一個傳統的停車場,把系統放在雲上之後,每天的落桿次數從以前的6000次,減少到300次。我看到現在中國每一個省區市都有人在用我們的雲計算,為他的客戶提供服務,這就意味著我們在雲棲小鎮的伺服器“打個噴嚏”,可能影響全世界任何角落的每一個最終用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