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韓媒:安倍講話將成改善韓日關係試金石

  • 發佈時間:2015-08-14 17:48:00  來源:國際線上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際線上專稿:據韓聯社8月14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14日下午發表戰後70週年談話(安倍談話),這一談話將成為日後韓日關係重要的分水嶺。

  8月6日是韓日建交50週年紀念日,以此為契機,韓日關係剛剛有改善的起色。安倍14日發表的談話究竟會使兩國的緩和關係加速發展還是因歷史問題而躊躇不前,是一個關鍵變數。對於安倍談話,其中會包含什麼內容尤為值得注意。

  南韓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在8月12日強調:“日後兩國關係如何改善,(安倍談話)這是個試金石。”

  無論從安倍在萬隆會議的演講、在美國國會的演講還是從他最近的表態上看,此次談話中安倍對過去侵略和殖民統治進行明確的道歉難以值得期待。

  二戰結束50年後的村山談話(1995年)中有四大關鍵詞,即殖民統治、侵略、謝罪、反省。此次安倍談話中,預計會談到反省,但殖民統治、侵略、謝罪等詞彙是否包含,即便包含又會在什麼情景中被談及,仍舊不夠明朗。

  南韓政府對此強調,安倍政府要切實繼承歷屆內閣的歷史認識,重新認識歷史問題,並將其作為改善周邊國家關係的出發點。南韓政府希望安倍內閣尤其要繼承對殖民統治和侵略戰爭進行道歉的“村山談話”和承認慰安婦問題並進行道歉的“河野談話”。

  但對此安倍首相提出的卻是“全面繼承歷屆內閣的歷史認識”,這一表述説明他在回避切實繼承歷史事實,並將殖民統治、侵略、謝罪等表達模糊化,顯不出其道歉的誠意。安倍談話中如果帶有誠意,不僅可以在樸槿惠總統的光復節紀念演講中帶來積極回饋,也能對韓日、中日關係的改善起到積極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