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南韓央行維持基準利率1.5%不變 年內或再降息

  • 發佈時間:2015-08-14 07:0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記者 王婧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南韓央行13日連續第二個月將基準利率維持在1.5%的歷史低點。分析指出,如果日元和人民幣匯率走低持續對南韓出口造成負面影響,並且國內消費恢復緩慢,南韓今年晚些時候或許會再次調降利率刺激經濟。

  南韓央行政策委員會13日一致決定維持基準利率不變,此舉符合市場預期。6月,南韓央行再次下調基準利率0.25個百分點。南韓央行去年8月、10月、今年3月和6月分別下調基準利率0.25個百分點,提振經濟增長。

  分析認為,南韓央行6月已經下調利率緩和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疫情給經濟帶來的衝擊,政府也投入22萬億韓元(約合1225億元人民幣)資金提振經濟,這些措施能否發揮作用仍有待觀察,因此南韓央行並不會急於再次下調利率。但是,如果日元和人民幣貶值繼續影響出口,且國內需求恢復緩慢,也不排除再次降息的可能性。

  南韓央行行長李柱烈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宏觀經濟政策的擴大以及中東呼吸綜合徵疫情的消退將會支援經濟復蘇,但是經濟增長面臨的不確定性還很大。”

  南韓經濟因寬鬆貨幣政策顯現出的提振效果仍然有限。南韓今年第二季度經濟增長率放緩至0.3%,為六年來最慢。經濟增速下滑的部分原因是中東呼吸綜合徵疫情嚴重影響了消費支出。

  7月,南韓央行今年第三次下調了對於2015年經濟增長的預期,預計今年南韓經濟同比增長2.8%,下調經濟增速的原因包括出口和國內消費疲弱。7月末南韓開發研究院面向國內經濟專家的調查顯示,專家們將今年南韓經濟增長率的預測從三個月前的約3.0%降至2.6%,明年增長率的預測從3.3%降至3.1%。

  南韓經濟對於出口的依賴度較高,但今年以來出口表現欠佳。由於全球市場需求參差不齊,分析預計今年直到第四季度都難以看到出口強勁反彈,出口甚至還將持續下滑。

  之前,南韓出口一直受到日元大幅貶值的影響。日元貶值將大幅提高日本出口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不利於南韓出口增長。人民幣近期貶值也令南韓出口面臨一定壓力。中國是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南韓與中國之間的貿易額超過南韓對外總貿易額的20%。

  中國央行11日起連續三天下調人民幣中間價。分析認為,由於南韓對中國經濟的依賴度相對較高,南韓市場也受到一定衝擊,韓元對美元貶值幅度也較明顯。12日,韓元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收報1美元兌1190.8韓元,較前一天貶值117個基點,貶值至2011年10月4日以來最低點。此外,11日南韓KOSPI股指下挫1.38%,跌破2000點;12日再次下跌1.62%,跌破1960點關口。

  有分析認為,南韓市場對中國市場的變化關注密切,如果人民幣貶值持續給南韓金融市場和出口造成較大影響,南韓還可能進一步下調基準利率。和日元貶值一樣,人民幣如果持續貶值將可能削弱南韓出口的競爭力,但如果韓元一同貶值,就不會對銷售造成大的影響。同時,受日元貶值影響,南韓汽車等行業出口量減少,業界正期待人民幣貶值能夠抵消部分日元貶值的影響。

  李柱烈還表示,美聯儲可能今年晚些時候開始提高利率,帶來的資本外流是最大的潛在風險,但是南韓經濟狀況良好,足以避免出現大規模的資本外流。

  “考慮到中國市場的情況,在出口和資本流動之中,很難説哪一個因素更加重要。我們需要觀察形勢的發展,以及將會對出口和資本流動造成的影響。”他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