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多只分級基金臨下折風險

  • 發佈時間:2015-08-13 15:30:43  來源:今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7月份20余只分級基金B類份額出現的“下折潮”在本週有所緩解。不過截至8月11日,市場上還有證券股B、證保B級和券商B級三隻分級基金B類份額面臨下折風險,其所屬的華安、博時和鵬華三家基金公司也分別發佈了風險提示公告。

  數據顯示,證券股B母基金只要再跌5.39%即面臨下折,證保B級和券商B級的母基金分別再跌6.83%和8.35%也將面臨下折。

  “根據基金合同,當分級基金凈值低於某一閾值(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分級基金的向下折算閾值設置為0.250元)時,就將觸發分級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根據深交所網站7月底發佈的分級基金下折問答顯示,近期分級基金下折後,B份額大量虧損主要是由於市場情況較為極端,分級基金下折前B份額的價格相對凈值存在較大幅度的溢價,最高溢價高達100%以上,而B份額下折時按照基金凈值進行折算,且B份額復盤的前開盤價也是按照前一工作日凈值作為參考值,故價格與凈值之間的溢價空間被抹平,價格可能出現較大幅度調整。

  “截至7月底市場上一共下折了24隻分級基金,下折25次,其中有一隻轉債分級被下折兩輪,而且下折之前溢價率越高,之後的虧損越慘,已經下折的基金平均虧損55%。”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員表示,其中6月29日下折的轉債B級、7月8日下折的轉債進取和7月9日下折的可轉債B,分別虧損82.84%、87.55%和70.77%,成為虧損“重災區”。

  事實上,由於自帶杠桿的分級基金今年以來成為各大基金公司爭相發行的“明星”品種,上半年60%的分級基金實現了收益翻倍,跟蹤創業板、傳媒行業指數的分級B更是創造了半年收益300%的輝煌業績。半年之內整體規模水漲船高,從去年底1000億元的市場規模快速增長近三倍,達到3000億元量級。

  然而每一枚硬幣都有兩面,市場變化使得剛剛過去的7月成為分級基金集體折戟的月份。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115隻分級基金A、B份額合計為2200億份,比6月底減少1178億份,份額規模縮水超千億份。

  上海證券分析師李穎表示,目前通過分級基金博反彈的風險和收益不對稱,投資者應該謹慎參與。特別關注近期折算完的分級B的溢價回調風險,減持此類高溢價的分級B。另一些低凈值且可能發生下折的分級B也要回避。新華社記者 王原

  據新華社上海8月12日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