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央行副行長:人民幣將貶值10%純屬“無稽之談”

  • 發佈時間:2015-08-13 13:5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8月13日電 (記者 彭大偉)針對有報道指人民幣或將貶值10%以刺激中國出口,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13日回應稱這一説法純屬“無稽之談”。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決定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自2015年8月11日起,做市商在每日銀行間外匯市場開盤前,參考上日銀行間外匯市場收盤匯率,綜合考慮外匯供求情況以及國際主要貨幣匯率變化向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提供中間價報價。

  此後的11日、12日兩天,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貶值3.6%左右。13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再度下跌704個基點,報1美元對人民幣6.4010元。

  對此,有外媒報道稱,人民幣總體上存在貶值近10%的壓力,以刺激中國出口。報道還指,官方支援這一做法。

  在13日舉行的媒體吹風會上,易綱在回應記者提問時直接否認了上述可能性。

  “作為央行的官員,是不能夠對匯率的水準説三道四……但是我可以告訴你,你剛才説的官方認為人民幣要貶值10%以促進出口,這個完全是無稽之談。”易綱表示,這一説法“完全是沒有根據的”。

  他進一步指出,儘管作為央行官員不便評論匯率,他本人亦更加強調“公開、透明、市場化”的匯率形成機制,但“怎麼知道它(人民幣匯率)是不是接近均衡水準了呢?”

  易綱指出,這需要觀察國際收支、中國經濟增長等基本面,同時也要看所有匯率,實際有效匯率和名義有效匯率。

  “現在所有這些都告訴市場,在這次機制變化以後,經過一個短暫的磨合期,匯率水準將和我剛才説的這些基本面比較相符。”詳細闡明人民幣匯率是在回歸正常水準後,易綱再次申明,“我可以鄭重地告訴你,所謂人民幣要貶值10%,要刺激出口,還説這是官方意圖,完全是無稽之談。”(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