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再跌千點

  • 發佈時間:2015-08-13 04:35:53  來源:長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胡楠)繼11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下調1000個基點後,昨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再度下調1008個基點,報6.3306,創下2012年10月11日以來新低。人民幣中間價兩天來跌幅達3.5%。

  昨日,央行新聞發言人在官網刊發文章,就人民幣匯率有關問題做出解答。央行表示,12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較11日中間價又出現近1.6%的變動,主要原因是11日公佈7月份金融統計數據,在對新數據進行分析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進一步完善的基礎上,做市商進行報價。

  在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下,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波動是正常的,不僅是中間價市場化程度提高的體現,也是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中決定性作用的反映。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後,做市商報價和進行市場交易試探並尋求外匯市場供求均衡點的過程都需要一定的時間,這些都有可能會臨時性加大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波動。短暫的磨合期過後,外匯市場日內的匯率波動以及由此帶來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變動將會逐漸趨向合理平穩。

  央行強調,從國際國內經濟金融形勢看,當前不存在人民幣匯率持續貶值的基礎。我國實行的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的、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匯率波動是正常的,對此應客觀看待。未來,人民銀行將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維護匯率的正常浮動,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中金公司梁紅博士分析稱,外匯定價機制是我國金融改革的一部分,人民幣貶值是一個週期性的政策。此次報價改革有助於保持人民幣有效匯率的相對穩定,也是人民幣努力加入SDR(特別提款權)的必經之路。

  梁紅預計,近一兩周之內市場波動應該會比較大,但到2015年年底,人民幣全年貶值超5%的可能性並不大,預測可能在3%到5%之間,否則將導致嚴重的資本外流,引起市場混亂。中長期人民幣的匯率取決於中國經濟相對於美國經濟的復蘇情況,這又取決於中國經濟改革的進程是否順利,是否能保持較高的經濟增速。

  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劉東亮認為,人民幣有可能進一步貶值,但受到央行的密切關注和調控,不會出現斷崖式暴跌或無序貶值;為了對衝貶值帶來的資本外流壓力,進一步降準不會太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