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冬奧會如何點燃冰雪消費熱

  • 發佈時間:2015-08-13 04:34:2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聯合張家口贏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我國冬季運動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冬奧會“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的確立,讓更廣闊的人群接觸到冰雪運動成為可能——

  冰雪運動産業鏈長,涉及冰雪健身休閒、場地及配套設施建設、器材裝備的開發和生産銷售、賽事培訓以及相關産業如旅遊、地産、酒店、餐飲、娛樂等,市場廣闊,發展空間巨大。隨著人們對冬奧會項目特別是冰雪項目的熱情增加,冰雪運動有望成為新的體育消費熱點。

  讓滑雪成為度假方式

  目前我國國內各類滑雪場加起來已接近600個,給了遊客更多的選擇

  這兩年,每到冬季,來自蘇州的旅遊達人王浩都會選擇和朋友一同前往東北滑雪旅遊。“只要玩過一次,就會愛上這項運動。”王浩説。

  王浩告訴記者,近年來,南方遊客北上滑雪休閒已經成為一種趨勢。有的發燒友甚至一待就是幾個月。“根據雪量大小,雪場一般從11月中旬開到次年3月底。遇到耶誕節或春節,滑雪的人會更多,這期間的機票和酒店住宿價格也更高。”王浩説。

  “從目前來看,冰雪運動帶動相關産業發展的趨勢非常明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旅遊産業。”北京體育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林顯鵬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申請冬奧會舉辦權,讓此前默默無聞的崇禮一夜間名氣大增。林顯鵬告訴記者,今年春節期間,他以一名滑雪愛好者的身份來到崇禮,親身感受到了人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

  “從去年冬天到今年3月,僅有12萬左右人口的崇禮縣吸引的滑雪人口已達300多萬人次。尤其在春節前後,不僅周邊賓館入住的遊客爆滿,連農村的簡易滑雪場地也是生意爆棚。”林顯鵬預測,隨著北京申辦冬奧會取得成功,未來崇禮縣滑雪人口增長比例有望超過50%。

  林顯鵬告訴記者,目前我國國內各類滑雪場加起來已接近600個,主要集中在東北、北京、張家口崇禮等地。此外,南方省份如四川峨眉山、湖北神農架也都擁有滑雪場,這給了遊客更多的選擇。

  儘管雪場數量不少,但與冰雪運動發達的國家相比,我國有檔次的滑雪場並不多。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胡利軍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受經濟發展水準、地理環境、氣候條件等因素影響,我國冰雪運動基礎相對薄弱,冰雪資源也十分有限。與國外成熟的冰雪消費市場相比,我國無論是市場規模、冰雪産品的數量和品質、價格、品牌、配套設施,還是消費意識、消費結構和消費需求均存在較大差距。

  胡利軍指出,在申辦冬奧會的帶動下,近年來,我國冰雪市場發展迅猛。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對冰雪運動的需求日益增加。據不完全統計,2013年至2014年,我國滑雪人次達到1300萬左右,而1996年這一數字只有1萬。

  “申辦冬奧會的成功對冰雪各産業業態發展均是直接利好。例如15.1億美元的冰雪場館直接投資,3億人參加冰雪運動,將帶來巨大的冰雪運動場地和配套設施建設需求。未來冰雪市場消費最大的應該是冰雪健身休閒旅遊産業。”胡利軍表示,冰雪旅遊文化産品是一個包括吃、住、行、遊、購、娛等多要素且缺一不可的文化體育産品概念。在滑雪勝地瑞士,滑雪旅遊佔瑞士旅遊業收入的60%以上。我國應根據不同地域特色,注重冰雪旅遊個性文化産品的開發,創建品牌。

  讓冰雪消費融入生活

  面對競爭劣勢,國內冰雪器材的生産商應加大研發力度,增加産品科技含量

  在北京大學中國體育産業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何文義看來,最穩定的消費模式是生活方式消費。“一旦人們選擇把冰雪運動作為生活方式,這種消費模式就是可持續、常態化的。”何文義説。

  長春冰雪愛好者劉澈參與滑雪運動已有近10年。“站在雪場高處,你會感受到大自然的美,也能體驗到競技體育帶來的緊張與刺激。每學會一項新技術,也能獲得挑戰自我的成就感。”談到滑雪的感受,劉澈對記者如是説。

  身為一名滑雪發燒友,除了技巧,裝備也很重要。劉澈給記者算了這樣一筆賬:雪板4000元、頭盔600元、雪鏡700元、雪服1500元……這一套裝備下來,就要接近1萬元。“其實所有的裝備在滑雪場都能租到。”劉澈説,“一般貼身使用的滑雪裝備還是自己購買最好。現在一套滑雪服並不貴,幾百元到幾千元的都有,可以根據個人喜好決定。”

  現在,冰雪消費已融入劉澈的日常生活。他告訴記者,自己幾乎每天都要登錄海外網站看看有什麼新産品。前一段時間,他迷上一款名為“GoPro”的極限運動專用相機。利用這款相機,他可以記錄下自己每次滑雪的全過程。

  林顯鵬認為,我國滑雪服務、滑雪培訓等消費需求不斷快速攀升,將帶動冰雪器材裝備的井噴式發展。“現在很多人是初學者。隨著滑雪人口基數增多,具備中高級滑雪水準的人口也會越來越多。購買適合自己的專業器材裝備就成為了這個群體的剛需。”林顯鵬説。

  不過,在巨大商機面前,目前我國冰雪裝備市場卻主要被國外知名品牌佔據,而國內冰雪行業顯得準備不足。劉澈告訴記者,雖然消費比較多,但自己的大多數滑雪裝備是從海淘網站購買的國外知名品牌。本土品牌主要集中在雪板、雪服等,且佔比不大。

  “近幾年,我國冰雪裝備製造業有所回暖,像奧運冠軍王濛等人也走出來自主創辦品牌。這種靠個人創辦的零星産業,很難形成規模。本土品牌通過技術升級創新,仍有較大市場潛力待挖掘。”林顯鵬建議,應該從國家層面制定扶持冰雪器材生産製造産業的相關政策,以滿足國內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

  胡利軍認為,面對競爭劣勢,國內冰雪器材生産商應加大研發力度,增加産品科技含量,提高産品附加值。可通過採用先進生産工藝,規模化生産,生産出高質低價的産品,以提升國內冰雪器材裝備的市場競爭力。

  讓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

  要讓更多青年人學會滑雪愛上滑雪,才能在冰雪市場形成穩定的消費群體

  “最近,從國家到地方都在研究制定‘十三五’體育事業發展規劃。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均是各地未來規劃的重要內容。冰雪運動和冰雪産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胡利軍説,目前我國冰雪運動表現出從冰上運動向雪上運動發展;從冰雪競技體育向冰雪大眾體育、學校體育發展;冰雪運動開展的區域從東北向西、向南推進等特徵,具備了實現“帶動中國3億人參與冰雪項目”這一目標的發展環境。

  要實現這個目標,還有許多細節工作要做。數據顯示,相比曾舉辦過冬奧會的其他國家,目前我國的冰雪場館少、規模小。以加拿大溫哥華為例,溫哥華市區人口僅有60萬,但室內冰場達100多個。而常住人口高達2000多萬的北京,室內冰場不過十幾家。

  “應加大冰雪運動的宣傳,提高人們參與冰雪運動健身休閒的意識和自覺性,加大冰雪運動場地及配套設施的開發規模和建設品質,豐富‘冰’、‘雪’資源,開發冰雪旅遊項目、冰雪競賽和全民健身冰雪活動,形成冰雪運動品牌、形成冰雪文化。”胡利軍説。

  當前,各地已經開始探索冰雪運動項目的普及方式。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作為2022年冬奧會舉辦地,一場別開生面的“喜迎冬奧”全民冰上體驗活動在北京西城文化廣場舉行。上小學三年級的楊光告訴記者,希望自己能脫下輪滑鞋,穿上冰刀,通過接受短道速滑專業訓練,爭取在2022年在家門口為國爭光。

  林顯鵬預計,隨著多種社會力量進入冰雪市場,未來冰雪運動場所的運營管理模式將在規模化、專業化等方面進一步得到提升。

  為吸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長春市廟香山滑雪場經營者王勇在2015年初為約1萬名長春市民提供了免費滑雪的機會。如今,他還打算到年底繼續與相關部門合作,邀請更多人體驗冬季運動。“雖然眼下賠錢,但如果有1個人滑雪之後能為滑雪場傳出好口碑,他就可能為雪場帶來近10個目標客戶。那麼,今天免費的1萬人今後就會帶來10萬人的市場。”王勇説。

  一個共識是,培養冰雪運動人口要以青少年群體作為突破口,讓更多青年人學會滑雪這項技能,才能在冰雪市場形成穩定的消費群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