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創業大賽助創客與新區雙贏

  • 發佈時間:2015-08-11 10:32:43  來源:濱海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時報記者 王森 牛婧文 報道

  近年來,通過開發區的“濱海新區泰達創業大賽”、空港經濟區的“中美青年創客大賽天津賽區選拔賽”、高新區的“大學生創客馬拉松”等一系列形式各異的創業大賽,越來越多的來自京津冀及其他地區的創業者齊集新區“比武會友”,引發了創意火花無數。而同樣,通過這些創業大賽的舉辦,也使得新區儲備了大量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佳的好項目。正因如此,創新創業在新區已形成了由創業者、孵化平臺、投資方和市場組成的良性發展閉環。

  多地聯動共建高端比賽

  今年以來,新區各色創業大賽最大的特色就是對接了來自全國乃至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創新創業資源,極大地拓寬了創業者的思路和目光,也使更多優質創業團隊逐漸了解到天津的創新創業環境。今年6月,一場在空港經濟區舉行的名為“中美青年創客大賽天津選拔賽”的活動吸引了來自天津、河北、山東、遼寧等省市的86支團隊報名,勝出隊伍將代表天津分賽區角逐8月中旬舉行的全國總決賽,與來自美國的優秀創業團隊同場比拼創意與技術。

  同樣在6月,在“第二屆天津濱海新區泰達創業大賽”的主辦名單中,源自美國的AAMA亞傑商會、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中國創新與創業論壇、創業邦與北京著名創業機構3W咖啡的名字赫然印在紙上。而這次創業大賽更是吸引了來自國內13個省市及美、英、日等多個國家的483個項目報名參賽,參賽項目覆蓋了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先進製造、大健康、現代服務業等多個領域。通過比賽,創業者們還可以獲得亞傑創業輔導、3W創業公開課、泰達企業成長精品課、創業孵化融資服務等資源支援。

  記者了解到,目前,這種多地聯動的比賽模式已經成為了新區創業大賽的主流。早在初春舉行的空港經濟區第二屆創新創業大賽上,獲得一、二、三等獎的創業者就分別得到了去北京大學創業訓練營全國班和天津班進修的機會。

  多個參賽項目落地新區

  根據觀察,今年不僅僅是新區各類創業大賽影響力爆發的跨越年,更是去年參賽成果落地的關鍵年。很多去年經比賽角逐出來的優質項目在今年已實現過百萬元的營收,並成功獲得了天使輪或A輪投資。

  去年“天津濱海新區泰達創業大賽”的三等獎獲獎項目“個性化移動統計分析平臺與電子商務平臺解決方案”如今已真正做到了落地,其開發運營公司——佰邦達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在開發區已成立了研發和運營中心,並組建了60多人的軟體開發團隊,實現營業收入超過300萬元。據介紹,今年,佰邦達將從北京總部輸送更多業務進入天津。

  此外,記者從泰達科技發展集團了解到,今年,新項目iLab也即將正式進駐新區,目前該項目已成功獲得了500萬美元的A輪融資,並計劃于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別實現3000萬元、1億元、3億元以上營收。該公司預計將於2017年下半年登陸國內多層次資本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