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喀山世錦賽 中國游泳三張臉

  • 發佈時間:2015-08-11 03:33:58  來源:成都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游泳世錦賽昨天淩晨落下大幕,中國隊在金牌榜上以15金力壓美國隊和東道主俄羅斯隊,首次登頂。在本屆世錦賽游泳賽場,中國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回顧本屆世錦賽游泳比賽,中國隊的三個人、三張面孔可謂極具代表性,從他們的臉上就能看到中國隊的酸甜苦辣。

  笑臉

  寧澤濤實現歷史性突破

  寧澤濤無疑是中國隊在本屆賽事中最大的收穫,他奪得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絕對出乎所有人預料,甚至包括他自己。就價值而言,男子100米自由泳相當於田徑場上的男子百米飛人大戰,這個項目從來不是中國隊的強項,甚至整個亞洲此前在世錦賽該項目上的最好成績也僅僅是進入準決賽。寧澤濤在不被任何人看好的情況下異軍突起,奪得這枚游泳比賽中分量最重的金牌,無論從哪個角度説這都是一次歷史性突破。

  奪冠後,寧澤濤的笑臉令人迷醉。這位軍人運動員似乎天生就有著堅強的性格和粗大的神經,奪冠瞬間竟然看不到多少激動的神色,接受採訪時雖然連稱“很瘋狂”,臉上的笑容卻依然與平時別無二致。寧澤濤的笑臉代表著喜悅,象徵著自信,也預示著對未來的期望。

  哭臉

  孫楊退賽留下莫大遺憾

  情感豐富的孫楊在大賽奪金後經常落淚,這已成為孫楊比賽後的一景。本屆世錦賽,孫楊在400米、800米自由泳奪冠後又一次熱淚盈眶,令人感慨不已。孫楊的眼淚或許是喜極而泣,但更像一種委屈釋放之後的情感放縱,這個大男孩身上的確發生了太多事情,他所承受的壓力超乎人們想像。

  本屆世錦賽孫楊奪得2金1銀,比上屆少了1枚金牌,但比金牌更令人擔心的是他的身體和心理。四個單項全報已被證明是一大失策,孫楊如今的身體狀況顯然承受不起高強度的比賽,在原來傲視群雄的1500米自由泳決賽開始前宣佈退賽,實屬無奈。另一方面,孫楊承受的巨大壓力很難使他保持平和心態,與巴西女選手爆發的泳池衝突足以暴露出他心中的焦躁。未來一年,孫楊必須調整好身體,更要調整好心態,否則奧運會奪金前景未必樂觀。

  苦臉

  葉詩文竟然潰敗式滑坡

  和孫楊的眼淚相比,葉詩文接受採訪時一臉茫然無助的表情更令人心痛。儘管賽前已經預料到葉詩文的成績未必很好,但誰也想不到這位奧運會、世錦賽雙料冠軍滑坡來得竟然如此徹底:200米混合泳第8名,400米混合泳第15名,這樣的成績簡直讓人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短短兩年,葉詩文何以退步到如此程度?那個令倫敦奧運會現場播音員高呼“Yeah she win”的小葉子哪去了?傷病、發育期或許都是原因之一,更主要的原因恐怕還要從心理層面去尋找吧。葉詩文的滑坡直接導致中國女隊成績退步,本屆世錦賽僅有2金入賬,“陽盛陰衰”的格局初步形成。展望裏約奧運會,中國女子游泳幾乎沒有明顯的奪金點,不得不説這種局面令人揪心。

  現象

  媒體炒作難掩冠軍減少尷尬

  隨著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奪冠,中國女隊終於在本屆世錦賽上拿到一枚真正意義上的奧運項目金牌。這樣,加上傅園慧的50米仰泳金牌,女隊在世錦賽上共有2金入賬。這一成績看似與男隊的3金差距不大,但中國游泳“陽盛陰衰”的格局卻已基本成型。

  中國女子游泳在過去二十年間一直支撐著整個中國游泳的門面,今天的形勢已經完全反轉。在葉詩文出現潰敗式滑坡後,中國女隊的奪金點急劇減少。在此之前,中國隊在女子200米蝶泳、50米仰泳、200米及400米個人混合泳、200米自由泳以及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等項目中都具備奪牌乃至爭金的實力,但今天除了非奧項目50米仰泳之外,竟然找不到一個真正的奪金點。

  縱觀中國女子游泳現狀,龐佳穎、唐奕等名將退役直接導致自由泳傳統優勢喪失,劉子歌、焦劉洋無緣世錦賽則使中國隊長期壟斷的200米蝶泳冠軍花落別人家,而葉詩文的意外狀況則使得混合泳項目失去競爭力。今天的中國女子游泳選手中,被媒體熱炒的“女神”一個接一個,冠軍卻日漸稀少。當然,中國隊一批小將如史婧琳、劉湘、張雨菲、陸瀅等都表現出了不菲的潛力,不過明年的奧運會恐怕很難指望她們能製造驚喜。

  反思

  孫楊出戰四單項或是戰略失誤

  孫楊放棄1500米自由泳決賽應是明智之舉,以他如今的狀態即使參賽也很難奪冠,而且強行參賽極可能帶來更嚴重的身體損傷。然而這也引出了一個問題:中國隊為什麼要為孫楊報滿四個單項?難道賽前沒有真實掌握他的身體狀況?

  回顧當初,中國隊教練組做出這個決定無疑是十分錯誤甚至可以説荒謬的。誰都知道游泳比賽對運動員體力消耗極大,每多報一個項目就意味著成倍的體力支出,世界泳壇像菲爾普斯那樣的天才實在是很難找的。問題是,中國隊憑什麼做出讓孫楊報四個單項的決定?尤其是這個決定的背景是孫楊此前因心臟問題誤服禁藥,這就不得不讓人懷疑中國隊隊醫到底有沒有對孫楊的身體狀況做到全面了解?

  另一方面,根據央視記者透露,孫楊在最近兩年間多次顯露出想放棄1500米自由泳的意思,也不止一次在比賽後露出疲態,甚至累得倒在泳池邊。作為教練組顯然不可能看不到孫楊身體的變化,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堅持為他報滿單項,難道還有除了成績外的其他方面考慮?總之,孫楊此次的項目選擇是個極大的戰略性錯誤,而做出這樣選擇的原因現在依然還是個謎。

  記者述評

  盛世之下 危機隱現

  本屆游泳世錦賽中國代表團首次取得總成績第一名,游泳賽場寧澤濤的巨大突破及孫楊再次蟬聯男子最佳,中國游泳因此受到舉世關注,好評如潮。然而,盛名之下,一些潛藏的問題卻被有意無意地忽略了。

  中國代表團全部15枚金牌中游泳貢獻了5金,金牌數與上屆持平,位居美國(8金)和澳大利亞(7金)之後名列第三,這個成績事實上未能實現游泳隊賽前提出的“金牌榜第二”的目標。游泳中心黨委書記尚修堂曾在出征儀式上斬釘截鐵地表示,假如保不住金牌榜第二的位置,“怎麼跟全國父老兄弟交代?”敢於發出這種豪言,表明尚修堂和中國游泳隊賽前是非常有信心的,然而最終的結果顯然有些出人意料。如果拋開寧澤濤“黃種人驕傲”帶來的驚喜和狂歡,中國隊此次世錦賽的表現甚至可以説是令人失望的。

  最大的失望來自於葉詩文以及她所代表的中國女隊。很難理解她如此驚人的退步究竟是何原因導致的?人們只能猜測是傷病或受身體發育的影響。與此同時,女子200米蝶泳項目上,隨著焦劉洋和劉子歌的退出,中國隊徹底失去優勢,賽前被寄予厚望的女子自由泳好手沈鐸兩個單項居然未獲得一枚獎牌。傅園慧雖然成為女隊最大亮點,可惜50米仰泳不是奧運會比賽項目。此外,填補羅雪娟之後中國女蛙獎牌空白的史婧琳雖然獲得銅牌,但與冠亞軍差距明顯,和第四名卻非常接近,前景並不令人放心。

  可以説,中國女隊的大幅度退步是導致本屆世錦賽中國隊未能完成目標的主要原因。相比之下,男隊獲得了歷史性突破,但同樣不敢過於樂觀。寧澤濤奪金有不少運氣成分,他還需要進一步證明自己。真正令人擔心的還是原來的“定海神針”孫楊,1500米自由泳退賽暴露出他在身體和狀態上的巨大隱憂,這還不是最重要的,更需要警惕的是孫楊在中長距離項目上的統治力正在下降。從比賽中可以看到,孫楊除了第一項400米自由泳贏得較為輕鬆外,接下來的2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都進行得非常艱難。正如英國小將蓋伊所説,孫楊仍是這些項目上的標桿,“但對我來説他已並非遙不可及了。”

  本組稿件由記者 肖竹 采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