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阿裏蘇寧兩個月“閃婚”:探索打造線上線下融合新平臺

  • 發佈時間:2015-08-10 22:3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南京8月10日電 (記者 趙小燕)馬雲張近東,一個是中國最大的網際網路公司大佬,一個是家電零售連鎖行業領軍人物。兩人10日在江蘇南京同臺現身時,被現場參與者致以了近乎婚禮般的注目----僅僅用了兩個月時間,阿裏和蘇寧牽手了,完成了中國零售史上最大的投資。今天,兩家公司共同宣佈開展戰略合作。

  “阿里巴巴和蘇寧,一個從線上到線下,一個從線下走向線上。雙方都到了網際網路+十字路口。在這個歷史關頭,要麼彼此衝撞,此消彼漲,要麼彼此融通,相得益彰。”蘇寧雲商董事長張近東説,自己和馬雲惺惺相惜,兩個團隊只用了兩個時間,兩人也只見了兩次就迅速合作了。

  而對這次合作,馬雲表示,很多人以為傳統企業日子難過是電商惹得禍,但其實網際網路企業也活得不好,但兩者結合在一起就應該活的很好。

  相互持股:阿裏投資283億 成蘇寧第二大股東

  阿里巴巴集團與蘇寧雲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共同宣佈達成全面戰略合作。

  根據雙方協議,阿里巴巴集團將投資約283億元人民幣參與蘇寧雲商的非公開發行,佔發行後總股本的19.99%,成為蘇寧雲商的第二大股東。與此同時,蘇寧雲商將以140億人民幣認購不超過2780萬股的阿里巴巴新發行股份。

  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也在他給員工的公開信中表示,阿裏和蘇寧將全面打通電商、物流、售後服務、行銷、大數據等線上線下的體系。“我們將共同推動實現商業不因為市場競爭而有新舊之分,實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無商不電,無電不商。這就是網際網路+,這也是+網際網路。”

  據雙方介紹,業務合作上,蘇寧將在天貓上開設蘇寧易購的旗艦店,蘇寧在自身的物流服務體系也將會借助天貓的平臺。

  蘇寧雲商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説,通過合作,蘇寧想通過阿裏的平臺,服務更廣泛的用戶,憑藉自身商品經營的優勢,大規模的發展銷售,在擴大線上的同時,也升級線下,並借助阿裏的大數據,推動定制時代的到來,推動中國製作,向中國創造升級的發展。

  而蘇寧能夠為阿裏提供的資源,包括長期遍佈全國物流的資源,人力的資源,售後服務的資源等。未來,蘇寧為阿裏平臺的商戶和用戶帶來豐富的展示、服務,和線上線下融合創新的體驗。

  截至目前,蘇寧物流擁有452萬平方米倉儲面積,4個航空樞紐、12個自動化分揀中心、660個城市配送中心、10000個快遞點,未來蘇寧物流將成為菜鳥網路的合作夥伴,合作後的物流幾乎覆蓋全國所有2800個區縣,服務阿里巴巴和蘇寧,未來亦有望向第三方開放。

  蘇寧線下服務體系除為蘇寧易購服務外,也將全面為天貓的商鋪開放服務。“蘇寧的線下所有的門店,都會向淘寶、阿裏的商鋪進行開放,無論是商品品牌的展示、銷售、物流等等,都將會有全面的開放。阿裏集團有一些資源,包括支付等等,我們也會在蘇寧的線上線下進行開放。”蘇寧雲商集團副董事長孫為民説。

  張勇則表示,阿裏會做的事情一定是利用大數據,完成消費者線上上線下的全方位的服務,能夠在數據打通的基礎上,能夠線上上線下全渠道的為消費者提供最佳的體驗。“把線上線下的數據結合起來,能夠反應到供應端,為我們的生産商、供應商提供更多的價值。”

  張勇在他的公開信中還表示,很快,蘇寧的3C家電品類將與天貓電器城形成最強組合。“激動人心的絕對不是一紙戰略協議,激動人心的永遠是實實在在的能力提升。我們每個人都要全力以赴。”

  從對手和夥伴:打造融合新平臺

  阿裏和蘇寧,曾經的競爭對手,為何會在兩個月內不計前嫌迅速牽手?

  在今天的媒體見面會上,張近東説,阿裏從最初的黃頁到後來創辦淘寶天貓,再後來又支付寶菜鳥等等,他深感敬佩,也深有體會。因為也是同樣的追夢者和造夢者,從100多平米的空調專賣起家,2009年上線蘇寧易購,2013年開始O2O探索。他的體會是,網際網路+勢不可擋!

  “阿里巴巴一個從線上到線下,一個從線下走向線上,雙方都到了網際網路的數字路口。在這個歷史關頭,要麼彼此衝撞,此消彼漲,要麼彼此融通,相得益彰,我和馬總長期以來惺惺相惜,在這件事上,我們只見過兩次面,但我們可謂是心有靈犀,所見略同。所以我們很快達成了共識,有了今天我們在這裡和大家見面的機會。”張近東説,雙方都想方設法滿足用戶的需求,所以蘇寧和阿裏的合作,也就自然水到渠成。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則表示,現在的傳統行業做的不是很好,很多人認為這是阿里巴巴惹的禍,或者電子商務惹的禍,“但其實,電子商務活的也不是很爽。很少看到網際網路公司能夠活好三年以上的,我們活了這幾年的,每家都活的很累很辛苦,背後艱辛,未來不可預測,都很擔心。既然傳統活的也不好,網際網路企業活的也不好,我覺得合在一起就應該活的很好。”

  據悉,雙方的合作事宜,由雙方的兩支年輕團隊在碰頭,馬雲和張近東只是見了兩次面。馬雲説,自己相信年輕人的選擇。

  馬雲認為,未來30年,網際網路公司的機會一定線上下,而傳統企業或者線下企業的希望一定是線上上,雙方必須建立在一起,“網際網路經濟不是虛擬經濟,網際網路經濟就是必須把虛和實結合在一起。”

  阿里巴巴常以“顛覆”蓋世。但馬雲今天説,顛覆不是我們的目標,顛覆更不是我們的出發點,是把整個經濟帶起來,跟傳統企業一起創造未來,才是網際網路企業。“如果網際網路企業只考慮自己賺錢,只考慮自己的模式,而不去考慮其他行業的影響,不幫助他們共同成長,我覺得這家網際網路公司很快也會變成一家傳統的網際網路公司。”

  對於和蘇寧的合作,馬雲説希望首先讓消費者更爽,用雙方紮實的物流和數據能力,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服務。其次,希望讓合作的商家、生産的廠家更爽。

  在馬雲看來,未來企業的轉型必須掌握消費者的數據,以消費者為目的整個生産製造業的轉型。“只有消費者贏了,商家贏了,我們才能自己贏。我們自己贏是共同要探索打造一個新的平臺性組織,這個組織可以把線上線下結合,數據和未來結合,實體和數字的結合,我希望能夠看見的是我們雙方的合作來共同打造一個對商業,對中國商界有一個新的平臺,新的組織的平臺。”

  合作為衝擊競爭對手?未來市場方向而已

  阿裏和蘇寧的這次合作,不少人為包括京東在內的平臺捏把汗。但馬雲表示,雙方合作的出發點並不是為了競爭而合作。“競爭只是商業中的一部分,合作是希望為中國,為世界,為所有的中小企業和所有的生産廠家打造一個共同發展的平臺,讓商家獲利,讓消費者獲益,要為了共同的目標。

  孫為民也表示,雙方合作是考慮到對未來市場的正確的方向和商業模式的選擇,線上和線下兩種資源的互補和疊加。“市場的競爭,應該説既不是我們合作的出發點,也不是我們合作最終的歸宿,我們合作的目的是為消費者創造價值,為供應商創造價值,最後為雙方的企業創造價值。”

  張勇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作為重大的戰略投資部署,我們肯定不會因為去考慮競爭對手而做這件事情,我們一定是從合作的、商業的發展藍圖,以及未來的趨勢角度而做的這個決定。”

  如張近東所説,雙方合作談判時間不長,但是雙方都是非常慎重的,無論是阿裏投資蘇寧,還是蘇寧入股阿裏,今天我們所做出的決定,將開啟中國商業零售新的篇章,更好的推動傳統企業+網際網路,開始展現出引領全球的網際網路的態勢。(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