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重慶房地産稅試點四年影響不大 房産稅立法陷迷局

  • 發佈時間:2015-08-10 18:5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祎辰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日前,房地産稅正式列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這使得輿論當中稍稍降溫的房地産稅,再次成為人們口中的高頻詞彙。悄然將房産稅改革試點進行了四年之久的上海、重慶也遭受了質疑——徵收面小、在財政收入中佔比低,房産稅試點被稱影響不大。

  日前,房地産稅正式列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而時間倒回到4年前,房産稅就已經是輿論場裏的大明星了。2011年,房價正在一天一個樣兒的翻滾上升,上海和重慶率先進入試點。對保有環節徵稅,這樣顯著的特點讓上海和重慶被視為房地産稅改革的試驗田。然而四年過去,卻有觀點認為上海和重慶的試點效果不理想。原因是房地産稅在這兩地影響面太小。重慶的小張夫婦表示,四年前徵收細則一齣臺,自己就明白這個稅和自己家壓根沒關係。

  丈夫:對我來説的話我肯定買的普通住房。

  妻子:我們又沒有買獨棟別墅,又沒有買高等住房。

  而在上海,專做中心城區高檔房源的房屋仲介劉佳佳也表示,即使是自己,也並不經常碰到未來需要繳納房産稅的購房者。

  劉佳佳:大部分房子可能都不要交,因為都是上海人,能夠買首套的話是不需要繳房産稅的,二套每個每人平均面積的話是60,基本上家裏有5口人的話買一個300平的房子都沒有什麼問題的,外地人買的話要交房産稅的話這個比較少。

  從上述兩段採訪中不難看出,試點城市房産稅徵收範圍極小。從條件上看,存量房被劃在了徵稅之外。而新交易的房産中,重慶只對獨棟房産和價格超城區新建商品房均價兩倍以上的房産徵收,而在上海,則規定了每人平均60平米的起徵線,單價不高於上一年城區新建商品房均價兩倍的,還可以降低稅率。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這使得試點地區的房産稅,成了奢侈消費稅。

  張大偉:這兩個城市的房産稅的話,我們更容易把它形容為類似于國外的這麼一個為房地産過渡奢侈費,那只有這個消費的額度或者説消費的面積超過了一定的限額,那才會徵收到。

  除了徵收面小,兩地設定的稅率也偏低,致使這部分稅收在財政收入中的佔比微弱。以2011年為例,當年重慶市對居民住宅徵收稅款1億元,而當年重慶市本級財政收入2908.8億元,房産稅佔本級財政收入的比重僅為0.03%。而作為外界熱切期盼的房價降溫器,房産稅的這一傳説中的功能,則更是個傳説了。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發佈的報告,上海及重慶試點房産稅的前3個月,兩市住宅成交量分別下降46%和26%,比同類城市降幅高10至20個百分點,但成交均價並未出現明顯下跌;而到了第二年,兩地成交量均呈現較大幅度的增長。數據顯示,此後的3年多,房産稅試點對房價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不計。試點效果如此,使得一些觀點對即將全面鋪開的房地産稅改革打了問號。但對於質疑,深圳一家在內地與香港均有業務的仲介公司負責人表示,從經驗上來看,房産稅對房價原本就影響不大。

  負責人:其實基本上對房價沒有太大的影響,如果我們以香港這種以往的徵收的這种經驗來看,房産稅可能更多的會影響到的是租金。其次,張大偉表示,上海和重慶試點的效果不明顯,與政策設定時的謹慎有關,更重要的是,僅對新交易房産徵稅,使試點地區房産稅與真正的房地産稅有質的區別。

  張大偉:在這個房産稅出臺試點後你再買房,需要交收這個房産稅,然後這個,而之前這個存量的話,並沒考量到。而事實上的話,在大家普遍認為的意義上這個房産稅或者説房地産稅涉及到的肯定會是跟過去不一樣的是從過去的新增量或者説這個新交易量改變為這個存量環節。 而施正文則表示,雖然上海和重慶試點的效果不甚明顯,但對於正在進行的房地産稅立法,借鑒意義在於驗證了合理確定徵收範圍,合理設置免征條之於改革效果的重要性。

  施正文:最核心問題是徵收範圍和稅率,對於核心性不同,造成了這個上海重慶為什麼稅也沒收到多少,你這個房價也沒抑制多少,所以你的這個不一樣就造成了稅的功能就不一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