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引領中國商務新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8-10 15:31:13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劉明 欒國鍌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際商報:“網際網路+”能否成為中國商務發展的新動能?市場採購、跨境電商在中國商務發展中將扮演怎樣的角色?

  龔曉峰:實際上,網際網路已成為中國商務發展的新動能。隨著“網際網路+”戰略的實施,網際網路在各行各業都將得到廣泛應用,實現深度融合,以網際網路為基礎迅速發展起來的電商業態也正在改變中國商務發展的格局。我認為,市場採購和跨境電商在中國商務發展中將扮演助推器的角色,中國商務發展將向生産經營網路化、電子化、服務化方向邁進。隨著中國與越來越多的國家簽定雙邊、多邊自貿協定,以及中國自貿試驗區建設步伐的加快,今後全球採購以及跨境電商將實現爆髮式增長。

  應當看到,中國高檔消費品的品牌品質與國外還有較大差距,食品安全領域還存在不少問題。目前全球採購特別是跨境電商更多地集中在商對客(B2C)領域,也就是個人消費領域。今後,隨著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以及國際化程度的提升,全球生産領域的採購、企業對企業(B2B)等都將快速發展。

  來有為:“網際網路+”將成為中國商務發展的新動能,跨境電商、外貿綜合服務業等新興業態能夠幫助國內中小企業更便利地開展國際貿易,具有廣闊的市場空間和良好的發展前景。2013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額為3.1萬億元,2014年增至4.2萬億元,增長率超過30%。跨境電商交易額中出口占比85.4%,進口占比14.6%,説明跨境電商促進中國商品出口的效應非常明顯。跨境電商已成為中國外貿的重要增長點,同時也是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增長點。

  鄭玉鴻:“網際網路+”不但是中國商務發展的新特色,也符合整個世界和時代的潮流。但一定要充分認清“網際網路+”本質——創新,而非簡單的網路化、線上化。無論是市場採購還是跨境電商,借助網際網路和創新的東風,都將有所作為,其關鍵在於根據市場創新模式優化鏈條,打造核心競爭力。

  禚連春:網際網路經濟已成為經濟新動能,將網際網路模式延伸到農業、工業、外貿和社會生活,讓所有行業享受到網際網路的高效便捷,這正是“網際網路+”最重要的戰略意義所在。

  市場採購在去年的交易額超過10萬億元,有效滿足了企業級的需求。跨境電商目前尚處起步階段,隨著跨境物流等瓶頸得到有效突破,跨境電商將對外貿進出口發揮越來越大的推動作用。

  楊立強:網際網路將成為未來中國商務發展的重要助力,而基於網際網路的跨境電商也將成為未來中國商務發展新的增長點。(本專題稿件由本報記者劉明、欒國鍌采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