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朝鮮調整標準時 南韓為何對新平壤時間"不爽"

  • 發佈時間:2015-08-10 10:32: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圖為日本設立的朝鮮總督府的歷史照片

  新華網北京8月10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據朝中社報道,朝鮮將調整標準時間,從8月15日起使用新的“平壤時間”。此舉原本是為了“清算日本罪行”,結果卻惹得南韓頗為不滿。

  清算日本罪行

  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5日頒布政令強調,日本帝國主義曾對朝鮮實施民族抹殺政策,踐踏其歷史和文化,剝奪其標準時間,清算日本百年罪行是朝鮮軍民的堅定信念。為了迎接解放70週年,體現北韓軍民不屈的意志和信念,朝鮮將以東經127度30分為基準設定朝鮮標準時間,並將其命名為“平壤時間”,比現在時間推遲30分鐘。

  朝中社説,之所以把變更生效的時間定在8月15日,是因為這一天是朝鮮民族擺脫悲慘命運的日子,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終結了在朝鮮半島的殖民統治。朝鮮將這一天設為“祖國解放日”。

  朝鮮此前採用東9區作為朝鮮標準時間,與日本、南韓同屬一個時區,比北京時間早一個小時。

  朝鮮原本在1908年將貫穿朝鮮半島中央的東經127度30分定為標準時間的基準,但在日本帝國主義強佔時期的1912年,朝鮮總督府(日本在朝鮮設立的殖民統治機構)下令將標準時間改為日本的東京時間,所以就將東經135度定為標準時間的基準,並一直沿用至今。

  到目前為止,朝鮮一直以東經135度為基準,沿用東京時間。而南韓曾在1954年將標準時間的基準改為原來的東經127度30分,但1961年8月再次改為以東經135度為基準。此後南韓雖多次考慮更改標準時間,但考慮到由此影響駐韓美軍軍事行動等會給南韓帶來額外的社會經濟費用,因此還是一直以東京時間為標準時間。

  

  南韓頗為不滿

  雖然朝鮮把更改標準時間的原因説得很清楚,矛頭完全指向日本,但東京方面沒什麼動靜,而同在朝鮮半島的南韓卻坐不住了。

  南韓統一部發言人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北韓調整標準時間將阻礙南北韓交流。其理由是:此舉將導致韓朝之間出現30分鐘的時差,從短期來看,朝鮮開城工業園區出入境等人員交流活動將受到一定影響;從長期來看,將對韓朝統一標準以及恢復認同感造成影響。

  南韓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説,根據國際慣例以靠近本國的子午線為基準確定標準時間,南韓介於中國北京時間(東京120度)和東京時間(東京135度)之間,因此按照國際慣例,南韓採用東側時區(即日本所在時區)的標準時間為全國統一使用的時間,這更符合實際,而並不是日本帝國主義的殘余。更改時區後社會各方面會産生不少額外費用,朝方可能會因更改時區遭受一定損失。

  顯然,朝鮮的舉動不僅會給朝韓之間的交流帶來一些不便,更讓南韓政府在事關日本殖民統治的歷史問題上處於尷尬境地,因此韓方才會如此急於辯解:不改時區不是要堅守“日帝殘余”,而是要避免麻煩和損失。

  南韓媒體也對朝方決定甚為不滿。《中央日報》在一篇題為《朝鮮15日起調整平壤標準時 分裂70週年時間也分裂》的文章中説:“新設定平壤時間後,對南韓來説,進駐開城工業園區的企業人士將最先感受到這一變化。因為在韓朝出入事務所辦理完出入境手續後,需要首先調撥手錶的時針。出入境手續的辦理順序為提交由政府簽發的通行證,然後接受海關、出入境和檢疫檢查,但這時韓朝雙方標記的時間不同,會引發混亂。”

  南韓東亞日報説,朝鮮現在仍在以已故領導人金日成出生的年份為基準,使用“主體”年號。2015年是“主體104年”。“主體(紀年)是他們自己內部使用的,因此沒什麼影響,但標準時間卻不一樣。同一民族,韓半島的半壁江山各自使用不同的時間,既不方便,也令人不爽。如果因為是日本帝國主義的殘渣而將東經135度標準時間棄而不用,那麼難道幾乎所有近代科學技術不都是通過日本傳入的嗎?”(記者趙卓昀,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