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印方擔憂中國在馬爾地夫建軍事基地 馬總統回應不會

  • 發佈時間:2015-08-10 09:56:00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馬爾地夫總統致信莫迪稱 不會讓外國建軍事基地

  【環球時報記者伊文】據《印度時報》9日報道,馬爾地夫總統阿卜杜拉·亞明日前致信印度總理莫迪稱,雖然馬爾地夫通過了允許外資擁有土地的新法律,但不允許任何外國在其領土上建軍事基地。此外,亞明還承諾“印度洋將一直是非軍事區”。亞明的信由馬爾地夫外交部外秘阿裏·納希爾·穆罕默德轉交給印度外交部長斯瓦拉傑,阿裏對印度進行了為期兩天的訪問,于8日離開。

  上個月,馬爾地夫議會通過了一項憲法修正案,首次允許外國人購買該國土地。該修正案規定,外國人可通過投資超過10億美元的購地項目永久擁有該國土地,但其中70%須是新生土地。此前,馬爾地夫只允許向外國人租賃土地,租期為99年。馬爾地夫官員稱,該決定將吸引外資至亞明總統設立的經濟特區,以減少該國經濟對於旅遊業的依賴。不過,印度官員擔心,新法律讓中國有機會通過購地在馬爾地夫建軍事基地,並使北京取得戰略優勢。

  《印度時報》稱,亞明在信中還邀請莫迪訪問馬爾地夫。今年3月,莫迪訪問塞席爾、斯里蘭卡等周邊國家,卻沒去馬爾地夫,外界將此視為印度和馬爾地夫産生了“外交裂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