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人民日報稱我國加快原油儲備:家底仍然太薄

  • 發佈時間:2015-08-10 07:45: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際油價走低 抓住時機補倉

  中國“小步跑”加快原油儲備(市場觀察)

  本報記者 羅 蘭

  最近國際油價連續走低,中國作為原油進口大國,加快了原油儲備的步伐。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中國7月進口原油3071萬噸,同比大增29%,創出新高。專家指出,石油戰略儲備對國家意義重大,應抓住當前國際油價低位機遇,加快補充原油儲備缺口,以保障國家能源和經濟建設安全。

  石油儲備“底子太薄”

  從1993年起,我國成為原油凈進口國,此後對外依存度不斷提高,2014年已超過59%。去年至今,進口提速,今年4月及6月,原油進口量單月超越美國。

  雖然不斷從海外購買石油,但中國原油“家底”仍然“太薄”。據 中國石油 天然氣集團公司2014年發佈的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底,中國戰略原油儲備能力達到1.41億桶。按中國2013年每天消耗石油139萬噸的規模靜態計算,原油儲備只夠使用8.9天,商業原油儲備可用 13.8天,全國原油儲備的靜態能力總共約為22.7天。

  中國國家統計局去年稱,中國第一階段建造的儲備設施的儲量約為可供全國使用9天的石油量,而目標是達到90天的石油消費量。

  隨著中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的發展,石油消費量迅速增長,原油儲備因此偏低。中國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分析,因為中國消費量在不斷增長,我們剛開始建設的時候,每年消費原油2億噸,所以建設2000萬噸的儲備能力可以使用一個月,但是現在只能使用半個月,所以説石油儲備能力依舊很低。

  油價連跌提供契機

  國際能源署認為石油安全標準的庫存量(國家戰略儲備+企業商業儲備)應該達到3個月即90天的消費量。專家認為,為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必須儲備相當比例的石油。“現在國家的原油儲備加上企業的商業儲備只有20幾天,這對我們國家是一個很大的石油安全威脅。”曹湘洪説。

  國際油價從2014年6月開始至今一路下行,這為我國加大儲備提供了契機。海關總署公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6月下旬,國際油價開始下滑,中國石油進口量從7月份開始增長。相比2013年同期,中國原油進口量6月份、8月份、9月份、10月份都有所增加,12月則創下進口新高。

  今年6月,中國原油進口同比大漲27%,達2949萬噸。7月,原油進口連續第二個月大幅增加。整體來看,今年前7個月,中國原油進口同比增幅達到10.4%。

  “油價下跌對中國顯然是好事。”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員周鳳起表示,除了滿足剛性進口需求,節省鉅額外匯支出外,中國作為能源市場大買家還可以提高在政治斡旋中的發言權。

  國家資訊中心宏觀室主任牛犁建議,面對國際低價時應盡可能多收儲,進口市場也要多元化,以保證中國原油的來源穩定可控。在國際整體供大於求時,還應妥善利用買方市場地位,提高中國對原油價格的議價權。

  儲備工程分段進行

  按照國際慣例,一個國家的石油儲備包括國家戰略儲備和商業儲備。據中國石油大學中國油氣産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介紹,國外石油進口國除了國家主導石油儲備基地項目併發揮國有公司力量外,還動用民間力量儲備。而中國目前基本依靠政府主導,並且國有儲備與商業儲備尚未徹底分離。

  進入 新世紀 以來,我國加快了原油儲備設施的建設,國家發改委發佈的《關於加強原油加工企業商業原油運作管理的指導意見》明確,原油加工企業的最低庫存不應低於15天的設計日均加工量。

  如今,我國的儲備工程正在分段進行中。據了解,從2003年開始,我國籌建石油戰略儲備基地,規劃用15年時間分三期完成油庫等硬體設施建設。目前,一期國儲基地已建成並“滿倉”,二期國儲基地正在抓緊建設中(部分項目已竣工投産並具備進油條件),三期國儲基地正處推進階段。國家發改委公佈的規劃顯示,在2020年前,三期石油戰略儲備基地的硬體設施將全部完成,累計儲備能力達7000萬立方米。

  對於國家石油儲備,曹湘洪建議,一是精心規劃,繼續加大投入,加快我國原油國家戰略儲備設施的建設;二是增加原油商業儲存能力;三是加大建設國家原油戰略儲備和企業商業儲備設施力度。

  來源:人民日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