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信:推動中國空調技術邁進“變頻時代”

  • 發佈時間:2015-08-10 01:31:0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不久前,海信第4000萬台變頻空調在海信平度工廠下線。

  作為中國變頻空調的發源地,海信變頻空調已經歷經七代技術變革,從中國第一台變頻空調、第一台自主研發的直流變頻空調、第一台180度正弦波全直流變頻空調,到中國第一台能效比7.50的全直流變頻空調、第一台360度全直流變頻空調、第一台VVI噴射變頻空調,“六個”第一的變頻探索,不僅勾勒著中國變頻空調産業發展的軌跡,也充當著中國空調變頻技術普及的“布道者”。

  其實,海信的每一個“第一”也並非迎來的都是鮮花和掌聲。2008年以前,空調行業曾呈現以海信為首的“變頻陣營”和“定頻陣營”的對抗。在定頻空調市場佔比接近90%的不對稱競爭下,海信空調卻始終堅持對“變頻路”的選擇。

  2008年9月1日,海信倡導的變頻空調國家能效標準實施,該國標的發佈結束了變頻空調沒有能效標準的歷史,讓10年間徘徊不前的國內變頻空調行業開始進入快速增長通道。2009年,海信空調的第五代變頻技術——雙模變頻推出,該技術實現了一台空調兩種運作模式,兼顧舒適和節能,技術達到國際水準。與此同時,海信空調已連續13年以平均50%以上的份額穩居變頻空調第一的位置,真正掌握了核心技術。

  2011年,歷時三年,海信空調牽頭制定出了“變頻控制器國家標準”,《家用和類似用途變頻控制器》國家標準出臺,首次定義了控制系統、變頻控制器、電動機參數等5大類,總計47個專業術語,基本涵蓋變頻控制器的專業用語,為統一和規範行業用語提供了準確、全面的標準和依據。至此,對於“真假變頻”“技術標準”等行業疑問,海信給出了解答的依據,奠定了“變頻專家”的地位。

  此後海信從技術上再次突破,相繼推出了第六代和第七代變頻技術,基於單板單晶片PFC與FOC磁場定向控制整合設計的“Hi-Smart 自適應技術”和與“VVI噴射變頻技術”,尤其是海信獨創的VVI噴射變頻技術,實現了空調可持續強制熱效能提升45%,大大提高了空調壓縮機的工作效率,真正做到了空調的高效和節能。最終,該技術獲得的5項國家發明專利,是全球空調技術領域重大突破,不僅提升了海信在家用空調中的競爭力,也對中國空調産業帶來了新機遇。

  據第三方市場研究機構中怡康的數據顯示,海信空調2013年零售同比增長54.32%,成為國內空調行業增速最快的品牌,海信變頻空調的銷量在中國整個市場佔比已達65%。據2014年年報,海信科龍營收265.34億元,其中空調産品實現營收113.43億元,行情低迷之下逆勢同比增22.84%,業內增速最快。

  近兩年,瞄準用戶的差異化痛點,海信空調憑藉關鍵性技術突破,向市場推出了具有顛覆性意義的6大系列精品智慧産品,滿足用戶對空氣溫度、舒適度、濕度、凈化度、運作靜音、産品外觀等不同的需求。6月16日,海信發佈了《變頻空調産業白皮書》,提出了“淘汰定速,全面邁進變頻時代”的決心。海信空調將堅定不移地推進“三專”戰略,專注變頻,專注精品,專注用戶體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