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湖南桂陽擬大力發展中藥材産業與林下經濟

  • 發佈時間:2015-08-10 01:31:04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記者俞慧友 通訊員王成家)湖南省郴州市桂陽縣,全國聞名的烤煙大縣。為有效利用煙葉生産季節性因素而産生的煙農長期勞力空閒問題,促進當地農民增收,該縣結合當地自然條件,擬充分利用旱土及荒地,發展中藥材産業與林下經濟。目前,《桂陽縣中藥材産業發展“十三五”規劃》草案已成形。中藥材産業有望成為該縣又一大新興農産業。

  桂陽位居南嶺山脈北麓,屬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土壤富含中藥材生長所需礦物元素,坡度、酸鹼度適中,非常適宜中藥材生長。當地藥材資源豐富,據不完全統計,全縣共有826種中藥材品種,其中珍稀藥材40余種,列入國家I、II級保護或瀕臨滅絕的珍稀中藥材品種,如紅豆杉、半楓荷等10余種。

  縣委書記廖桂生介紹,桂陽丘陵山地,特別是森林資源豐富,全縣可供復墾荒地和山地達40萬畝,可供開展林下種植的森林約60萬畝,利用其大力發展中藥材産業非常符合縣情。一則,中藥材主要種植于旱土或荒山,與水田烤煙不爭地;二來,中藥材與烤煙在種植季節上一定程度相互錯開,對盤活當地閒置勞動力和農民增收十分有利;三則,中藥材産業發展,可與當地良好生態環境和諧“相處”。桂陽擬在“十三五”期間,培育以中藥(材)為主體的研發、農業、工業、商業幾大板塊,打造完整中藥(材)産業鏈,形成10萬畝地的種植規模。

  目前,該縣中藥材種植面積已達3萬餘畝,已建立湘玉竹、苦參、三七和“林藥”等幾大中藥材基地,重樓、八角蓮等近10種野生中藥材的家養馴化種植,29種常用大宗中藥材的規模化種植。當地的湖南利諾生物藥業有限公司,日前被國家林業局批准為2014—2015年國家林下經濟示範基地。桂陽擬加強政企合作,開展中藥材生長特性、藥效成分形成等基礎性研究,種苗繁育、種植模式、中藥材飲片炮製、藥材提取等加工技術研究,中藥材檢驗檢測方法、中藥新藥及食品飲料製備研究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