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越南:本土企業亟待轉型升級

  • 發佈時間:2015-08-07 04:14:37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河內電 記者崔瑋祎報道:據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越南本土企業出口貨物達252.3億美元,同比下降8.4%。同時,外商直接投資企業出口貨物卻高達525.4億美元,同比增長20.4%。這一數字對比凸顯了現階段越南本土企業的窘境。

  越南于2006年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本土企業發展迅猛。截至2014年底,越南全國企業總註冊資金達2900億美元,企業數量約120萬家。但是,其中註冊資金不足5萬美元的企業佔41.8%,員工不足10人的企業佔51.3%。大部分企業規模較小,技術落後,原材料依賴進口,勞動力素質偏低,中小型企業關停率高。以加工製造業為例,越南本土企業多以低附加值産品如服裝加工、電子配件為主,且缺乏自主品牌,管理尚不規範。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由外商直接投資進入的企業利用先進生産技術、成熟管理經驗和越南本土勞動力廉價的優勢迅速發展,今年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資企業貿易順差就達43.7億美元,而越南本土企業貿易逆差卻高達74.4億美元。

  近年來,越南加速融入全球經濟步伐,今年年內包括東盟經濟共同體、RCEP、TPP等多個貿易協定有望簽訂,雖然這將帶給越南諸多資金、技術紅利,但也勢必進一步擠壓越南本土企業生存空間,其轉型升級勢在必行。越南相關專家表示,越南企業應當加強整合,制訂清晰的發展戰略。同時抓住區域一體化機遇,積極打造本土品牌,提高創新競爭力,規範企業管理,避免在一體化進程中被淘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