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曹啟泰:曾創業欠債1.6億不算跌宕,我覺得還好

  • 發佈時間:2015-08-05 14:4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作者:李根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導語

  區別於當下很多創業者,他盡可能用“創新”,很少提及最熱的“網際網路+”和“O2O”,這一如他的理念:“標簽”是暫時的,趨勢才會永恒。

  來源:新浪科技;作者:李根

  原文標題:《曹啟泰:1.6億債務的創業經歷並不跌宕》

  創業跌宕,起伏人生

  創業做藝高高,這一年曹啟泰50歲,而第一次創業,要追溯到20年前,並且因此欠下1億6千萬。

  曹啟泰30歲,以主持聞名。在此之前,人生事事如意,他學舞蹈出身,很早出道,20歲,同時主持台灣最知名的10個節目,分屬7個製作公司,累積播出1000期以上。29歲,已經主持完亞洲地區最重要的四大獎:金鐘獎、金馬獎、亞太電影大獎和金曲獎,江湖聲名顯赫,可謂功成名就。

  最重要的分水嶺發生在30歲,這一年,曹啟泰經商創業,開辦“婚姻大業”項目,為人訂制結婚蜜月旅行和衍生服務。但幸運之神的眷顧沒有一如既往,網際網路尚不普及,宣傳成本和運營成本巨大,沒過多久,他已欠下1.6億的債務。這一筆鉅額欠款,讓他不得不重回主持界,並歷時5年才得以還清。回憶起來,那段坎坷艱辛的經歷最直白的證明便是30歲至37歲的日曆本,上面密密麻麻,毫無空白——沒有休息,每一天都被排滿。

  40歲,曹啟泰加入“滬漂”大軍,在上海開啟新的主持生涯,憑藉《上班這點事》和《波士堂》中的精彩表現,很快獲得“最佳創意節目”、“最具才智節目主持人”的認可,但敏感的台灣身份,讓原本順風順水的再出發路程遭遇停擺,熟悉的節目不再有曹啟泰的身影。他再次出現在公眾視野,已是2010年,這一次,他的身份是:上海世博會通用汽車館總導演,並囊獲世博會“最佳導演”。

  但他並不認為自己的經歷跌宕,“看你怎麼定標準,每個人參與的遊戲不同,有的人用兩億賺兩億,有的人拿兩百萬掙兩百萬,虧也一樣。你們感覺我的經歷跌宕,但我覺得還好,命運之神一直挺眷顧我的。我信命,一直很努力。盡人事才有資格聽天命。”曹啟泰告訴新浪科技。

  藝術電商藝高高:這將是最後一次創業

  藝高高同樣是天命。在曹啟泰看來,這是人生完滿之後,所學所歷的結晶。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一次他遇到了時代風口:一方面,PC端轉移到移動端,一切都發生了變化,微網志、微信出現,人們獲取資訊的渠道被打通;支付寶、微信支付普及,用戶支付更便捷;另一方面,創業創新大潮浪高一浪,資本、市場和用戶都會實現最大化配置;更為重要的是,藝術品需求和藝術電商開始崛起。

  2015年4月,美國手工藝品電商Etsy登陸納斯達克,市值超18億美元,而在國內,藝術品電商平臺 HiHey已完成B輪數千萬人民幣融資,估值 10 億元,據不完全統計,這一行業已經涌進了上千家初創企業,但毫無疑問,“資深創業者”曹啟泰和“知名主持人”曹啟泰有足夠的實力和影響力,帶領自己的創業項目脫穎而出。

  通俗來説,藝高高是藝術電商,主打藝術品拍賣和交易,但這並非曹啟泰想要追求的全部,從英文名來看,更能體現曹啟泰的雄心。Artgogo,直白翻譯是“藝術往前走”,而熟悉現代音樂和舞蹈的人都會根據這個名字想到“agogo”——一種聽到音樂就隨意起步的舞蹈,象徵著更加自由的思想和敢於打破常規的時代精神。曹啟泰也希望藝高高(Artgogo.com)可以引領一個時代的精神解放,或者顛覆原有的觀念。這種觀念在藝術領域表現為對行業從業的“標簽”認定,以及對“審美品位”的神化。

  在曹啟泰看來,當下藝術圈“標簽”盛行是對藝術發展本身最大的傷害,一邊是分門別派,試圖用條條框框來歸類,忽視了藝術創作本就是極其依賴靈感和感性;另一邊是自建壁壘,企圖用壁壘形成神秘感,以此保持藝術圈的“高大上”。更加令人驚訝的是,藝術鑒賞已經開始通過所謂的“品味”來設定門檻,於是形成的大眾觀念是:藝術太高冷,我看不懂。

  “藝術是什麼?藝術就是美,每一個人都可以是藝術家,有追求美的權利。有美的品味,他就是有藝術鑒賞的能力。學術可能把一個基本的東西講到大家都不懂了。我們就是要還原本來的樣子,買畫有那麼難嗎?所有人都覺得買畫要懂,但為什麼要懂啊?!照鏡子你懂不懂?你鏡子上好不好看你懂不懂?我覺得你這樣不好看,你覺得你這樣好看。這就是藝術品味。”曹啟泰覺得時代已經變了,要更加相信“常識”。

  推動時代變革的不僅是新一代站到了最前面,也包括藝術圈內部的舊有機制矛盾叢生。藝術家主要的經濟來源是作品拍賣,拍賣的主要形式是展會,但其中的貓膩和潛規則太多,一切並不透明。往往作品拍價驚人,但最後到藝術家手裏非常有限,中間渠道的成本太過高昂。此外,消費群體也很局限,大眾往往以為自己並不具備消費能力——但真正消費得起的作品實際上很多。

  曹啟泰再創業,正想做這樣的事情:既能為藝術家帶來持續可觀的收入,又通過大眾傳播變革舊有觀念。而且相較其他商品,藝術品的高客單價、增值意義和流轉前景,都能為電商平臺帶來源源不斷的交易。

  落到實處,曹啟泰發起了一場名為“萬人展”的線上線下活動——1萬位藝術家的作品將100天時間裏展出。在上海環球港和喜瑪拉雅中心,每一個樓層的廊橋,都能看到這些作品。而在此之前,藝術品的展出往往需要專門而昂貴的場館,或是借勢專門舉辦的藝術展,但交易流程繁瑣,此外,更致命的問題在於整個交易過程的不透明——中間成本太高,涉及利益太多。

  “萬人展沒有圍墻,藝術品掃碼就能買,或者搖一搖參與也能獲獎,獎品從可口可樂到別克轎車,另外還有名單長得嚇人的合作夥伴,我覺得這就是商業創新。價格也不高,我們讓藝術家自己定價,再乘以2.5齣售,最後和藝術家對半分成,而藝高高所得,再次流入場地和運營成本中,有良好的現金流。另外,我們還號召大家換墻:天氣不能左右,世事難以更改,房子也不能隨意更換,那可以換張墻上的畫,心情立馬就不同了,腔調立馬就不同了。”曹啟泰説起進展,眉飛色舞。

  一定程度上,曹啟泰認為藝高高的使命還在於培養用戶習慣和教育市場,“換墻”運動是線下活動的開始,但也是最終目標——只要有人因為萬人展真的開始挂畫換墻,那便是藝高高的成功。曹啟泰歷經創業的成功和失敗,跌宕起伏之後,他常對後來者説:“微小的改變也是成功,微小的改變也能讓世界更美好。”

  創業者精神:賣雞排也是好創業

  區別於當下很多創業者,他盡可能用“創新”,很少提及最熱的“網際網路+”和“O2O”,這一如他的理念:“標簽”是暫時的,趨勢才會永恒。

  事實上,這種對於趨勢的敏感,是曹啟泰認為的創業者精神之一。而在他身上,無論是珠寶創業到婚慶服務,無論是綜藝主持還是藝術電商,對於大勢的敏感和市場機會的嗅覺,都是曹啟泰一次又一次堅持“在路上”的原因。

  此外,知天命的曹啟泰也深知學習力和綜合能力對創業的重要性,“就像我説到的藝高高的商業模式和創新,關於線上線下的聯動,怎麼去盈利,怎麼來制定遊戲規則,都是學的。向員工學,向同行學,每一個人都可以是老師。CEO就是最方便學習的職位。”

  當然,曹啟泰還不止一次在採訪時説過:“創業就要選擇你的愛。”于他而言,一路走來的創新、堅持和快樂,都來自於“對愛的選擇”,甚至在他眼裏,創業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自己開心,還能為別人帶去快樂,便已足夠。“我覺得賣雞排也很快樂呀,而且吃的人也很快樂。重要的是這個過程,創業就是從低處做到高處的過程。”

  《一馬當先》的“專業評審”

  曹啟泰以主持知名,但如果不是出現在《一馬當先》的錄製現場,人們也很容易忽略:曹啟泰已經很少出現在節目中了。

  最近的一次是《一馬當先》的錄製,但並不是作為主持人。所以當曹啟泰被主持人百克力以“專業評審”介紹出場時,現場很多人遲疑了一下——意外之餘是困惑。

  《一馬當先》是一檔以“網際網路+”為背景的大型創業真人秀欄目,五位專業評審中,有賽富亞洲投資基金首席合夥人閻焱 ,螞蟻金融服務集團副總裁韓歆毅,快的打車首席運營官趙東和漢隸資本董事長錢學峰,曹啟泰一直以主持聞名,似乎和其他幾位以創業投資知名的商業大牛缺乏共同點。但這一次,他的身份是:藝術品電商平臺藝高高創始人兼CEO.

  在《一馬當先》現場,身為評委的曹啟泰也反覆對創業者傳達著這樣的理念:選擇你的愛,從小事做起,改變世界只是自然而然的事。相較于其他評委,他更加關注選手的創業初衷,更加在意創業者的心態。“不要以為微小的改變就不算成功,人生唯一能為你拍手的是你自己。”曹啟泰説。在別人多如牛毛的“切入點”、“商業模式”、“盈利方向”、“變現方式”和“市場壁壘”等點評中,他的點評更顯鼓勵和人文關懷。而究其原因,他解釋道:“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想完成的事兒,如果單純害怕失敗不去做,人生肯定不完整,這個時代挺好的。”據現場觀眾回憶:“一開始會以為他一個主持人懂什麼創業?這不是跨界麼?但他開始點評的時候,你又覺得他不僅懂,而且每講一句都自己經歷過一樣。”

  曹啟泰不太喜歡“跨界”這個詞,他覺得自己所能接受的只有“陽界”和“陰界”,但極其成功的主持人經歷又一直掩蓋了在其他方面的傳奇,甚至於曾經因為創業欠下1.6億債務的經歷,如果不是查看經歷,都很少為人所知。大家對他的印象始終停留在那個機智、犀利又幽默的主持人上。而且,50歲的他活得越來越自在、越自由、越像正當青春的90後,他反標簽、追求本真,相信常識,在股市震蕩的環境裏穿著綠碎花襯衫和墨綠的“空軍一號”,他始終覺得:“不能用一個顏色否定他的世界和色彩,享受過程就好,你希望你能夠掙得投資的獲利,那你就要付出風險的代價,告訴你入市需謹慎了。其實最無價的還是開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