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滴滴代駕向左,e代駕向右

  • 發佈時間:2015-08-05 09:1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焦麗莎  責任編輯:羅伯特

  導語

  不知從何時起,在科技網際網路圈,掀起了一股“不撕不成活”的怪風。滴滴代駕甫一面世,就遭遇了e代駕的“夾道歡迎”。歡迎詞更是大有深意,“e代駕非常歡迎滴滴快的這樣有影響力的企業進入,追隨e代駕的腳步……e代駕創立了代駕行業司機代駕分體系,併為後來者效倣。”

  幾年前,每每面對網際網路創業者,“如果BAT做了,你怎麼辦”無疑是提問的標配。而如今如火如荼的出行領域創業者,似乎都在琢磨“如果滴滴來了,我怎麼辦”。

  “起個大早趕個晚集”這事兒在出行領域已不鮮見。Uber的人民優步訂單量迅速飆升時,滴滴快車橫空出世;嘀嗒拼車、51用車和天天用車意欲三分天下時,滴滴順風車悄然佈局;如今,就在e代駕幾乎霸佔代駕市場半壁江山時,滴滴代駕又如約而至。

  至此,滴滴在出行領域的六大戰隊已集結完畢(滴滴大巴已上線並試運營)。

  現在來看,相較于高頻的計程車、專車、快車甚至順風車,相對低頻的滴滴代駕還未掀起多大風浪。但在發佈會當天,滴滴快的CEO程維公佈的一個數字不啻于一聲驚雷,“滴滴代駕司機數量達到100萬”。

  100萬這個數字,放在用戶量動輒上千萬甚至過億的O2O市場,或許並不出眾。但是要知道,線上代駕企業e代駕經過四年的發展,如今的司機數量僅為15萬。

  在滴滴六塊版圖中,代駕是最特殊的一塊。滴滴快的代駕事業部總經理付強很清楚這一點,“計程車、專車、快車、順風車和巴士,基本都是司機帶著車來接送的服務,代駕服務是一個人來開你的車,在服務性質上不同。同時,代駕服務的特點和原來的運營模式不同,所以我們更慎重。”

  在程維口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對標對像是南韓。原因很簡單,南韓的飲酒習慣和出行結構和中國相似。今年中國代駕市場的交易規模預計將達到26.9億元,而人口不及中國1/20的南韓卻高達250億元。而且反觀國內的代駕市場,主要集中在酒後代駕上,商務代駕、旅遊代駕甚至汽車保養等服務場景都未被開發。

  不知從何時起,在科技網際網路圈,掀起了一股“不撕不成活”的怪風。滴滴代駕甫一面世,就遭遇了e代駕的“夾道歡迎”。歡迎詞更是大有深意,“e代駕非常歡迎滴滴快的這樣有影響力的企業進入,追隨e代駕的腳步……e代駕創立了代駕行業司機代駕分體系,併為後來者效倣。”

  不可否認,作為網際網路代駕行業“第一個吃螃蟹的人”,e代駕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單看代駕這項業務,已經深耕四年的e代駕背靠58同城,已經覆蓋全國200個城市,日訂單量超20萬,佔據整個代駕市場的四分之一份額,擁有一定的先發優勢。

  但是在百億甚至千億級的代駕市場面前,蓋棺定論為時尚早。手握2億用戶以及35億美金的土豪滴滴,並不認為自己遲到了。滴滴這頭猛獸的入場,必將攪動整個代駕市場格局。與e代駕單點突破不同,滴滴已經完成從單細胞生物向多細胞生物的進化。

  跳出代駕,回望整個出行市場,滴滴的協同優勢不可小覷。要知道,在移動互聯時代,佔領手機入口就是勝者。所以説,滴滴代駕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其背後的多線作戰。滴滴提供專車、快車、順風車服務的500萬名司機,想要轉化為代駕司機,簡直就是駕輕就熟。

  正如滴滴快的總裁柳青所講,“一個順風車的車主星期一到星期五開順風車,週末休息的時候可能會轉到其他服務,接更多的訂單,這就是協同效應。同樣,一個計程車司機平時開計程車,週末可以當代駕司機。”

  主打“暖情牌”的滴滴這次還為代駕司機量身定制了個性化服務。為了淩晨那些疲憊的背影安全返家,滴滴開發了“結伴返程”功能,在一些需求旺盛的城市,滴滴計劃還將推出“夜行巴士”服務。

  代駕阻擊戰一觸即發,剛剛拿到1億美金融資的e代駕當然不肯坐以待斃,迅速宣佈全國開展極速服務體驗月活動,在每晚20點到22點,代駕司機8分08秒不到,可免起步價。但是,燒錢遊戲是滴滴的強項,當然不會忘記“補貼換市場”。上線伊始,滴滴代駕就打出“司機註冊即獲獎勵”“乘客首單免費”的雙向補貼。

  或許,“滴滴打法”已成為O2O領域的點金石。就在前幾天,我從一位投資人處聽到一個故事。某日,一位線上醫療APP創業者拿著項目來到投資人A的辦公室。A聽完項目介紹,問“你們打算補貼多少錢打市場?”創業者遲疑了幾秒,“我們做的是醫療,不能靠補貼吸引用戶來看病啊。”事後得知,A是滴滴快的某輪的投資人,已經成功被洗腦。

  這只是一個小插曲,言歸正傳。補貼只是開端,在計程車燒錢大戰中傷痕纍纍的滴滴如今也學乖了,回歸理性補貼。而代駕即將面對的是“有車一族”,就意味著更高端的服務、更嚴格的考驗。一位滴滴人透露,滴滴代駕事業部已經立下軍令狀,在今年年底前做到市場第一。看來,又一場腥風血雨在所難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