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近八成家電股中報業績預喜

  • 發佈時間:2015-08-05 06:31:41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A股市場近期頻現震蕩調整,家用電器作為傳統行業之一,作為防禦性板塊的代表而備受關注。而近期隨著中報行情逐漸深入,家電行業中報和業績預報逐漸披露,各家公司業績逐漸顯現,成為不少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數據顯示,上半年電器行業整體增長良好,行業內披露中報業績預告的公司共有40家,其中31家公司業績預喜,佔比近八成。

  業內人士建議,A股震蕩調整背景下,不妨關注安全邊際高、業績確定性強的優質白馬股和成長標的。

  ●南方日報記者 陳若然

  通過內部管理穩增長

  隨著中報行情披露,家電行業各個公司的業績也逐漸顯山露水。從行業中上市公司中期業績來看,從業績預告的角度來看,行業內披露中報業績預告的公司共有40家,其中31家公司業績預喜,佔比高達77%。其中長青集團銀河電子奮達科技等公司中期業績有望翻番,而康盛股份毅昌股份同洲電子*ST廈華等公司均預計中期業績將實現扭虧。

  此外,行業內有老闆電器開能環保2家公司已披露中報,且業績均實現了同比增長。其中,老闆電器歸屬於母公司凈利潤實現同比增長40.93%、而開能環保業績同比增長了13.87%。

  渤海證券分析認為,從家電板塊已經公佈中報業績預告的公司來看,業績預增的家數佔比在半數以上,表明今年上半年在行業銷量增長有限、價格提升放緩的背景下,上市公司通過提升效率、優化生産和管理等方式實現了穩定增長。

  另外,從細分板塊來看,分析認為白電和小家電的業績增長較為確定,值得長期關注,行業評級維持“中性”,建議關注小天鵝A愛仕達、老闆電器、天銀機電四川長虹

  震蕩市下,家電類防禦性板塊備受關注。4日或受行業中報利好消息刺激,家電行業4日上漲4.08%,主力凈流入7.7億元,其中四川長虹資金凈流入4.26億、TCL集團資金凈流入1.24億、海信電器資金凈流入9771萬元,排行居前。

  而據機構調研,上周家用電器行業指數下行7.76%,同期滬深300跌幅8.64%,行業跑贏市場0.88個百分點,在申萬二十八個一級行業中排名第9位。個股中蒙發利和長青集團等漲幅居前。從估值來看,截止7月31日渤海家電板塊整體法TTM市盈率為18.46倍,滬深300市盈率為14.15倍,估值溢價率30.46%,環比前周上漲0.22個百分點。

  優先關注家電白馬股

  對於家電板塊個股選擇,由於近期中報行情披露影響,安信證券分析師建議,可以多關注安全邊際高、業績確定性強的優質白馬和成長標的。

  個股方面,安信證券推薦了小天鵝A、老闆電器和海信電器、美的集團和愛仕達。其中,小天鵝A屬於績優成長股,公司截至一季報的凈現金為54億元,剔除凈現金,公司實際市值僅為74億元。而廚電龍頭老闆電器上半年業績預報收入和凈利潤同比增長27.63%和40.93%,此外,海信電器是智慧電視龍頭以及國企改革標的,增長可期。美的集團也有較高的業績增長預期。

  民生證券則分析,在經歷6月中旬來的大幅震蕩後,行業和板塊配置回歸均衡或是未來一段時間的重要邏輯,家電板塊配置回升空間較大。民生證券表示,2012到2014年家電板塊在股票型基金重倉股中的配置平均比例為4.7%,而當前已經下降到2.4%,未來板塊或迎來價值回歸。

  民生證券表示,下半年家電行業整體需求的復蘇,此外能效領跑者政策出臺,1月份能效領跑者政策大綱出臺,兩大事件催化下預計整體出貨和産品結構都將有所提升,結合仍處在低位的原材料價格,下半年行業整體業績情況較一季度將出現環比改善。

  在市場企穩背景下,民生證券考慮投資者關注家電三條投資主線,一條是低估值藍籌股,包括一線和二線藍籌,以及具有價格支撐的個股,包括前期定增或者員工持股計劃,當前股價跌破其價格的個股。此外,短期可見到效果的轉型個股,主要指在未來一到兩年能見到轉型成效的個股,也可適當關注。

  相關

  融券賣出規則由T+0改為T+1

  3日晚間,上交所發佈關於修改《上海證券交易所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2015年修訂)》第十五條的通知。第十五條改為“客戶融券賣出後,自次一交易日起可通過買券還券或直接還券的方式向會員償還融入證券”,發佈之日起實施。

  同時,深交所也發佈通知,對《深圳證券交易所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2015年修訂)》第2.13條進行修訂。

  參照對比發現,原文第十五條為“客戶融券賣出後,可通過買券還券或直接還券的方式向會員償還融入證券。”修改後的版本增加了“自次一交易日起”,這意味著融券賣出+還券的交易閉環從此前的T+0變為T+1。

  據了解,目前融券交易額相對較小,且集中在300ETF、50ETF等ETF品種。投資者可以通過融券賣出ETF,買入成份股轉換ETF還券等方法進行日內跨品種套利。

  實行T+1,意味著投資者不能在同一天平掉倉位,最早也得等到第二天,這一規則會限制投機性空頭,同時幫助平緩日內波動。

  消息發出後,4日多家券商陸續披露融券業務變動情況,其中中信證券表示將暫停融券業務,並在其客戶端軟體發佈公告稱,為配合交易所融資融券交易規則的緊急修改,控制業務風險,自即日起公司暫停融券交易。華泰證券表示公司將於今日起暫停全部融券標的的融券賣出資格。長江證券國信證券等也在其官網上宣佈將暫停全部融券標的的融券賣出交易,恢復時間另行通知。

  同時,4日股市大漲,滬指大漲3.69%,深成指漲幅4.52%;創業板指漲幅6.12%。

  上證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項規定對於目前利用融券業務變相實現日內多次回轉交易的投資者進行了一定限制,在不影響融資融券正常業務需求的前提下,進一步規範了融券交易秩序,有利於維護市場穩定及融資融券業務的平穩健康發展。

  南方日報記者 陳若然

  實習生 蘇倩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