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邁過地方車改幾道坎

  • 發佈時間:2015-08-05 06:21:0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地方車改普遍未進入實施階段,原因不一。由於地方情況千差萬別,行政需求因地而異,將中央的車改政策細化落地絕非易事。但是,公務用車制度亟需改革,各地應高度重視車改任務的落實,以堅定的決心,有效的舉措,集思廣益、積極推進,邁過車改的“利益坎”、“落實坎”、“監督坎”

  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車改革已近尾聲,地方車改卻剛剛起步。距離地方車改的“時間大限”還剩5個月,目前只有幾個省份亮出車改方案,地方車改普遍未進入實施階段。

  公務用車制度亟需改革,已是社會共識。長期以來,公務用車車輛配備範圍過大、運作管理成本偏高、公車私用等問題頻發。今年上半年,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問題13920起,其中違規配備使用公車問題最突出,佔30.6%。同時,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汽車早已“飛入尋常百姓家”,保有量逐年攀升,實物供給公務用車的必要性逐漸喪失。為了壓縮政府開支,規範公車使用,並參照其他國家的做法,有必要對現行公車使用制度進行改革。通過改革,構建公務出行便捷合理、交通費用節約可控、車輛管理規範透明、監管問責科學有效的新型公務用車制度,對各級政府提升行政效能、減少和預防腐敗都有積極意義。

  面對這樣一項道理清晰、方向明確,且中央層面已率先破冰、做出示範的改革舉措,一些地方卻表現出躑躅不前、議而不決的觀望態度。究其原因,有的是“不願改”,有的是“做不好”。公車改革涉及面廣,牽扯到各個層級部門和個人的具體利益。一些人原有的專車待遇取消了,沒有了司機隨身,辦點事沒有那麼“方便”了,享受上的落差不是一星半點;也有人將公車看成身份地位的象徵、行政級別的標誌,告別公車也就沒了面子。如此認識和心態,是改革的巨大阻力。

  也應看到,公務用車的基層改革確實存在諸多難點。級別不同、地域不同、崗位不同、條件不同……地方情況千差萬別,行政需求因地而異,將中央大的車改政策細化落地,科學制定車補標準、實現改革預期目標,絕非易事,一些地方推進改革也就更為謹慎。然而,這些溝溝坎坎絕不是拖延改革的理由。中央的改革要求已經明確,廣大群眾對改革十分關注,各地更應高度重視車改任務的落實,以堅定的決心,有效的舉措,集思廣益、積極推進,將車改的幾道坎穩妥地邁過去。

  首先要邁過“利益坎”,儘早摒棄觀望心理。公車制度改革必須推進,晚改不如早改,被動改不如主動改。不管是誰的既得利益受損,都要認清形勢、主動適應,切斷對蠅頭小利的念想,不得拖改革的後腿。其次,要邁過“落實坎”,緊密聯繫各地實際搞改革。車補標準既要保障公務出行,又要避免浪費,還要適應各地發展的現實需求,就必須在制度設計上統籌全局、精細到位,宏觀微觀都照顧到,為動態調整留出餘地。這方面,中央已為地方預留出了政策空間,各地應因地制宜,將政策用好用足。第三,要邁好“監督坎”,始終把握好改革的品質和方向。保留公務用車的,不能再“屁股底下一棟樓”;進入車改範圍的,也不能“拿著補貼有車坐”。

  還需指出的是,一些地方已經研究制定了車改方案,卻遲遲不願公開,擔心一經披露會受到正反兩方面輿論包圍,結果“猶抱琵琶半遮面”反而引發質疑,此舉實無必要。全面深化改革正處關鍵之年,確定了改革的方向就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及時解疑釋惑、採納意見、增強信心,用改革的實質性舉措回應群眾的期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