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政策扶持有待進一步強化

  • 發佈時間:2015-08-05 06:21:0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7月份全球經濟依然沒有明確的復蘇標誌,同時區域分化明顯,波動加劇。較為突出的特點是美國製造業的復蘇與加息預期對新興經濟體和金融市場的壓力,以及黃金、石油等大宗商品的波動導致復蘇的不確定性增加。在這個大背景下,中國經濟也呈現出一定程度的波動。宏觀經濟的運作態勢在小微經濟的發展中有著更加明顯的反映,2015年7月份,“經濟日報—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小微企業運作指數”(以下簡稱“小微企業運作指數”)在6月份總指數持平的基礎上呈下行趨勢,同時開始出現區域間分化。小微企業運作迫切需要財政和貨幣政策的扶持。

  在過去的一個月中,全球貨幣市場成為引人矚目的焦點。一方面,美國的加息預期對新興經濟體的壓力不容小覷,另一方面,歐洲的政治動蕩又對歐元區的貨幣穩定形成潛在壓力。在這種背景下,中國經濟本就面臨著較大的國際收支壓力,而金融去杠桿和某些行業去産能則導致融資增速下滑,進而導致固定資産投資增速下滑,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繼續走低,總需求水準依然較低。

  隨著改革步入深水區,現階段結構調整的重要性愈發突出,不會因為經濟增速的下行壓力輕易放棄戰略轉型的歷史機遇。來自國家統計局6月份的數據顯示,消費者價格指數逐漸趨穩,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繼續探底,顯示出在調結構中落後産能的陣痛不可避免,但未必會對消費造成嚴重影響。

  同樣,我們也可以看到小微企業的總指數優於PPI的走勢,呈現出較為緩慢的下降狀態。希望這是一個良好的先兆,小微指數能夠先於宏觀經濟上揚。

  具體看來,7月份小微企業運作指數總指數為47.0,較上月微降0.2個點,依然低於榮枯值,各分項指標則呈現出區域分化和行業分化。

  首先,從分項指標來看,市場指數、採購指數、績效指數、風險指數比上月均下降0.2個點,擴張指數、融資指數各下降0.1個點,信心指數與上月持平,成本指數上升0.7個點。成本指數的上升,也反映出製造業在原材料端的生産經營相對低迷。

  從區域指數來看,局部亮點突出。華北地區的小微指數為45.7,比上月下降1.2個點,中南地區為47.2,比上月下降1.2個點,這兩個區域依然處於去産能的初期,經濟波動的傳導趨勢已經有所體現;西南地區為47.0,比上月微降0.1個點,已經趨於持平;東北地區為48.2,比上月上升1.4個點,西北地區為47.3,比上月上升0.8個點,華東地區為47.1,比上月上升0.2個點,這三個區域已經呈現出回升態勢,但情況又不盡相同,東北地區的回升來自政策扶持及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力度加大,西北地區的回升與其行業特點、氣候特點相關,華東地區的回升則是去産能過程中的新興産業興起而形成的拉動力發揮作用。

  再從行業指數來看,批發零售業小微企業運作指數為48.9,比上月下降0.1個點;製造業小微企業運作指數為45.5,較上月下降0.2個點;建築業小微企業運作指數為46.4,較上月下降0.3個點;農林牧漁業小微企業運作指數為46.3,比上月微升0.1個點;住宿餐飲業小微企業運作指數為48.1,比上月上升0.3個點;服務業小微企業運作指數為47.4,比上月下降0.4個點;交通運輸業小微企業運作指數為47.3,比上月上升0.4個點。從行業來看,指數雖然依然有升有降,但情況不一:製造業依然處於下降趨勢,這對小微經濟整體復蘇形成壓力,而建築業、農林牧漁業、住宿餐飲業的波動仍屬於常態;交通運輸業的回升應視為重要利好,因為在行業指數回升的過程中還伴隨著行業利潤的增加。從某種意義上來看,如果這種升降不一的現象有所收窄,那麼小微經濟的復蘇是可以期待的。

  小微企業的融資和風險問題也需關注。7月份小微企業的融資指數為50.9,比上月微降0.1個點,其中農林牧漁業的融資指數下降1.1個點,降幅最大。而同期小微企業的風險指數為50.8,比上月繼續下跌0.2個點,其中服務業下降幅度最大,為1.7個點。調研顯示,小微企業的流動資金狀況較前期有所趨緊,仍然需要有效的政策手段加以扶持,以幫助小微經濟能夠儘早企穩復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