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海南椰島等51家企業陷入偉哥門 業內人士稱僅為冰山一角

  • 發佈時間:2015-08-04 07: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業內人士建議國家相關部門加大查處力度,建立統一的行業標準,重新對配製酒、保健酒行業進行規範

  ■本報記者 夏 芳

  近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下稱食藥監總局)發佈了關於51家保健酒、配製酒企業69種産品違法添加行為的通告,揭開了保健酒、配製酒行業存在的亂象。

  在業內人士看來,食藥監總局公佈的名單僅是冰山一角,受行業門檻低、監管力度不夠等影響,保健酒、配製酒行業亂象叢生,加強監管力度及提高從業門檻已經迫在眉睫。

  海南椰島等51家企業上“黑名單”

  根據國家食藥監總局公佈的抽查結果顯示,51家企業在69種保健酒、配製酒中違法添加了西地那非(俗稱“偉哥”的藥品成分)等化學物質,並在産品名稱、標識、標簽上明示或暗示壯陽、性保健等功能。已初步查明含“偉哥”的産品有27種,正在調查涉嫌添加“偉哥”的産品有27種;初步查明含他達拉非等化學物質的産品有7種,正在調查的産品有8種。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佈的名單中也不乏大公司知名企業。其中,上市公司海南椰島也榜上有名。另外,三九企業集團蘭考地久酒業有限公司生産的蛹蟲草酒被指添加了西地那非。

  根據國家食藥監總局的通報,海南椰島旗下椰島鹿龜酒列入食藥監總局的涉嫌違法添加他達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伐地那非、紅地那非等化學物質的産品名單中。

  雖然海南椰島在8月3日進行了澄清,但是,該公司股價昨日還是以跌停板收盤。

  海南椰島表示,公司關注到上述報道後,立即向相關部門進行核實確認,並第一時間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對生産過程進行系統排查,對庫存半成品、成品進行了全面檢測,未發現非法添加行為。

  同樣,海南椰島證券部相關人士也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公司目前已經派人與海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相關人員到四川配合當地食藥監局開展進一步的監測。另外,還要對被抽查的産品進行檢驗是否為公司正品。

  海南椰島雖然否認公司産品有違法添加行為,但是公司還是對相關産品進行了下架處理。“公司按照通告要求將市場上的涉嫌産品全部下架、封存,並委託國家權威檢測機構重新檢驗。此次下架、封存的椰島鹿龜酒總數量不超過200件,對公司産品銷售影響極其微小。”

  中國酒類流通協會秘書長劉員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家食藥監總局此次對保健酒、配製酒行業進行抽檢,對違法添加違禁物品的企業進行曝光,對整個行業內企業起到警示的作用。而隨著監管力度的加大,對行業健康發展也是有力的。

  而在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看來,企業為了提高銷量和業績不擇手段,也不懂科學,以最低劣的人性慾望為刺激,製造有損身心健康的“保健酒”。“行業不好對所有企業都是一樣的 那麼就需要企業練內功或進行行業兼併重組 這種動歪腦筋的做法只能得一時小利,卻會毀掉一個行業。”

  行業亂象叢生 抽查僅為冰山一角

  國家食藥監局的一次抽查就有51家企業上黑名單,作為保健酒龍頭企業的海南椰島也進入涉嫌違法添加“偉哥”的名單中,這也説明這個行業存在問題。

  有業內人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海南椰島與經銷商之間是訂單模式,不排除經銷商為了生存也會向企業提出定制酒(添加“偉哥”)的産品。

  不過,對於訂單銷售模式,海南椰島是否接受經銷商的“特殊”訂單呢?對此,《證券日報》致電海南椰島證券部及公司總機均未得到答案。而記者試圖聯繫海南椰島酒生産的負責人,公司方面表示剛搬家暫時沒有負責人的座機和手機。

  本報記者查閱海南椰島近幾年的業績報告顯示,椰島鹿龜酒、椰島海王酒是海南椰島的主打産品,公司對椰島鹿龜酒的定位是“傳統的、歷史的、有文化的、具有保健功效的滋補酒”。目前,椰島鹿龜酒已經在湖南、江蘇等地形成了核心銷售區域。而作為公司的主要業務,海南椰島酒的營收總額在2010年達到5.26億元的規模後,2011年至今,酒類業務逐年下滑。

  在酒類專家肖竹青看來,保健酒受保質期等因素影響,行業並不景氣。行業內企業和經銷商面臨較大的銷售壓力。

  事實上,保健酒、配製酒標準及行業自律等方面的問題已經成為該行業發展的絆腳石。

  酒行業資深人士趙禹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國家食藥監總局公佈的51家上黑榜單的企業,這只是行業內的冰山一角。國家相關部門對保健酒、配製酒行業的監管力度小,該行業門檻低,而且行業標準也比較混亂,很多小企業是小批量生産,經常出現停産的情況,這也給監管帶來一些不便利。另外,在利益驅使下,很多保健酒、配製酒企業任意的添加違禁物品,這給消費者身體帶來很大的傷害,建議國家相關部門加大查處力度,建立統一的行業標準,重新對配製酒、保健酒行業進行規範。

海南椰島(60023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