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盧布貶值衝擊俄羅斯經濟

  • 發佈時間:2015-07-31 06:44:3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俄羅斯央行日前公佈的外幣匯率顯示,1美元兌換60.2231盧布,1歐元兌換66.6248盧布。與本月初相比,盧布對美元貶值8%,盧布對歐元貶值7%。本月28日盧布匯率更是創下今年3月以來新低。

  此次盧佈下跌是多重因素所致。首先是國際油價低位震蕩。長期以來,俄羅斯經濟高度依賴石油等能源出口,石油和天然氣在俄羅斯出口收入中約佔半壁江山,油價下跌直接導致俄羅斯財政收入減少。其次,此次盧布貶值還與外匯市場投機行為有關。此外,俄羅斯企業和銀行一般在夏季派發紅利,很多人將這筆錢兌換成美元或歐元,進一步造成盧布匯率的下跌。

  去年全年盧布對美元貶值幅度達72.3%。近期的油價下跌和貨幣貶值對俄羅斯而言是雪上加霜,俄通脹率目前已達到13年來最高水準。俄羅斯中央銀行通過提高指導利率反向調節,進一步抑制了經濟下滑。

  (安 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