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主導産業引領保稅區“一飛沖天”

  • 發佈時間:2015-07-30 10:32:32  來源:濱海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時報記者 胡淼 報道

  ■今年前6個月,天津港保稅區高端裝備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增速均超三成,入區項目現井噴式增長

  ■新增市場主體達2415家,同比增長76.92%,成為天津自貿區新增市場主體最多的片區

  今年前6個月,天津港保稅區在航空航太、裝備製造、現代服務業等一批龍頭項目的引領下,高端裝備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增速均超三成,入區項目也出現井噴式增長。日前,空客項目已從一期平穩轉入二期,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項目進入實施階段。今年還將引進一批新的重要航空項目,形成水準高、規模完善的航空産業體系,將帶領保稅區經濟 “一飛沖天”。

  自貿“紅利”釋放 項目井噴

  在自貿試驗區政策紅利的引領下,天津港保稅區緊緊圍繞機場片區的發展定位,充分發揮政策創新優勢,聚焦高端製造業、航空航太産業。目前,包括龐巴迪在內的6個項目均按計劃如期實現開工。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天津港保稅區新增市場主體達2415家,比去年同期增長76.92%,成為天津自貿試驗區新增市場主體最多的片區。

  這組數據的背後,是政策紅利對航空企業的吸引。“繼空客項目後,空港經濟區先後吸引了一批航空結構企業以及航空服務企業,形成了民用航空全産業鏈。”空港經濟區航空産業支援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下轉第三版)(上接第一版)此外,在民用航空領域,中國民航“能見度測量儀的國産化與測試”項目也將入駐空港,這將進一步鞏固空港經濟區民航科技地位。該實驗平臺已具有搭建複雜大氣環境模型、標定鐳射雷達測距系統、探測湍流特性等功能。

  龍頭項目帶動産業聚集

  “在空客A320、中航直升機等龍頭項目的帶動下,這裡的航空航太産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空港經濟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西飛機翼、古德里奇、泰雷茲等50多個航空項目落戶,初步形成了涵蓋總裝、航空配件、維修、融資租賃等多維一體的航空航太産業鏈。預計到“十三五”末,航空航太産值將達到1200億元規模。目前,空港經濟區已引進50多家航空項目,其中世界500強企業5家、著名航空業龍頭企業15家,還有20余個重大項目正在積極推動中,初步形成了航空航太産業的聚集效應。

  在深耕細作航空航太領域外,保稅區還持續放大龍頭項目聚集作用。目前,除卡特彼勒、麥格納、利樂包裝、百超鐳射、特變電工天汽模具、松正電控等裝備製造業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外,還聚集了清華紫光、台灣華碩、展訊通信、大唐電信中興通訊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今年上半年,工業産值達911億元。其中,航空航太、高端裝備製造業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産業結構優化成效明顯,佔據工業産值的“半壁江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