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找準“網際網路+製造業”戰略切入點(建言“十三五”)

  • 發佈時間:2015-07-29 07:09: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張震宇  責任編輯:羅伯特

  當前,我國“網際網路+製造業”的戰略選擇已具備良好條件和基礎,但仍面臨突出制約和問題,如:嚴峻經濟形勢下,“網際網路+製造業”戰略轉型缺乏市場和資金支撐;自主創新能力弱,很多關鍵核心技術、系統軟體與高端裝備對外依存度過高;通過學習和模倣全球先進技術加快轉型的空間越來越小,等等。

  因此,我國“網際網路+製造業”戰略應找準切入點、明確著力點,完善政策舉措、加快實現突破。建議:

  注重實用,探索走出一條符合我國國情的“網際網路+製造業”之路。當前,我國正處於補齊工業3.0短板的發展階段,要著眼未來長期謀劃,注重實用,引導企業遵循産業規律、把握行業特徵,應用適宜的資訊技術打通産業鏈、供應鏈,採取實用高效的人機結合模式發展智慧製造,積極探尋適合自身發展的智慧化模式。

  充分發揮好政府和市場的作用。政府要打破區域分割,消除地區封鎖、打破行業壟斷,推動優勢企業在全國範圍內的資源整合,構建産業鏈、價值鏈,支援中國製造業做大規模;主動放權,減少審批事項,提高企業自主權,營造公平競爭和利於創新創業的市場環境。

  完善財稅政策體系。協調製造業和網際網路的相關産業政策、科技政策和法律法規,形成政策合力。

  完善企業融資和人才體系。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完善企業上市培育機制;引進培育一批技術、管理、技能型、創新型人才。

  加強中央和地方的協同聯動。建議中央加強與地方政府的政策協調,從總體上對全國的産業進行合理佈局,突出區域優勢與分工,充分體現産業政策的差異性;地方政府要進行地區産業的合理化佈局,因地制宜推進創新,形成差異化競爭、互補競爭和合作競爭的良性迴圈。

  (作者為全國政協常委、河南省工業和資訊化廳副廳長)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29日20 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