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利潤下降凸顯 國企改革緊迫性

  • 發佈時間:2015-07-29 00:31: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譚浩俊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至6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8441.8億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1至5月份收窄0.1個百分點。而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980.2億元,同比下降21.2%;集體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35.3億元,下降0.1%;股份制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8552.6億元,下降1.7%;外商及港澳臺投資企業實現利潤總額7216.7億元,增長4.2%;私營企業實現利潤總額9771.3億元,增長6.3%。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仍處於下降通道,但是私營企業和外商及港澳臺投資企業都實現了正增長,尤其是私營企業,利潤增長幅度已經達到了6.3%。形成對比的是,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卻同比下降21.2%,不能不令人擔憂。

  那麼,為什麼國有控股企業利潤增長會與其他所有制企業相差如此懸殊?客觀上講,可能與宏觀經濟環境不佳、市場需求疲軟、大宗商品需求量萎縮、價格大幅下跌有關,如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利潤下降67%,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降68.4%,這些行業都是以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為主,造成國有控股企業利潤下降。

  必須注意到,農副食品加工業、紡織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等,也都面臨需求不足的矛盾,但利潤總額卻都實現了增長。顯然這裡面不只是市場的原因,還有體制、機制和市場開拓能力方面的原因。

  前些年,有關部門對煤炭開採等行業實現了大規模整合,而整合的落腳點,並不是放在市場體系下,而是行政強制收購和合併,將煤炭企業整合到幾家國有大企業名下。由於整合初期,正處於經濟較熱時期,對煤炭的需求十分旺盛,因此煤炭企業效益良好,相關職能部門和地方政府更是充滿成就感。在這期間,各大煤炭企業也在不斷擴大産能、增加供應,導致開採能力不斷上升。殊不知,市場是變化無常的,美元升值以及全球需求疲軟,徹底打破了煤炭企業的利潤神話,很快煤炭企業利潤開始大幅下降,有些企業還出現了虧損。

  相反,如果這些企業是其他所有制企業,面臨目前這樣的局面,可能會採取更靈活的措施應對。即便價格大跌,也會採取強有力的措施,控制利潤下降和虧損的增加。通過優化體制機制,提高勞動生産率,降低成本,減少開支,甚至停産轉型,增加盈利能力。

  從這個角度來講,1至6月份國有控股企業出現利潤下降的局面,也在一定程度上警示我們,加快國有企業改革已經相當緊迫。如果再不對已經步入競爭性行業的國有企業進行改革,再不讓這些企業按照市場規律運作,成為真正的市場主體,甚至還在用政策保護它們,保護落後僵化的體制和機制,對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非常不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