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將用10年再造新産業 建材、化工等産業全搬出

  • 發佈時間:2015-07-28 14:2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將用10年再造新産業。同時,建材、化工、紡織、印染、鋼鐵、技術加工類等産業原則上不再留在北京。

  今天上午,北京市經濟和資訊化委員會主任張伯旭做客北京城市廣播“市民對話一把手”系列訪談,與聽眾交流京津冀協同發展大背景下本市産業疏解和發展。

  張伯旭坦言,過去幾十年北京的發展追求大而全,什麼都要有,什麼都想自己幹,比如在製造業39個 大類中,北京就有35個。

  但現在我們的資源要素不能再支撐大而全的發展模式,産業檔次低,對水和能源消耗大,人口快速擴張,這些也導致了諸多“大城市病”。因此,北京要將低端産業疏解出去。

  與此同時,張伯旭解釋説,産業功能疏解並不意味著北京以後就沒“藍領”了,將從過去笨重、初級的簡單技術型工作,轉變為比較高級的、輕便的類似于灰領、白領的工作。

  建材類、化工類、紡織、印染等將搬出北京

  今後要有哪些産業搬離北京?張伯旭表示,目前已經有一批企業搬出。

  按照綱要要求,對一般製造業和低端産業,嚴控增量,對於新上項目嚴格把關,絕不再添新負擔。

  第二對現有不符合首都功能的産業進行外遷,對技術含量一般,但效益不錯,污染不大的,向周邊轉移。

  第三類,有一定污染,效益也低,這樣的企業要堅決關停。 還有一類是符合首都功能特點,但技術有待提高。

  張伯旭説,今後建材類、化工類、紡織、印染、鋼鐵、技術加工類,原則上都不留在北京了。2014年至今,已經有80多家企業搬到河北,也有上百家大型機器製造類、化工類企業搬到了天津。

  截至去年底,全市污染企業已經退出680家,今年上半年又退出185家。到明年年底,本市將提前一年完成退出1200家污染企業的目標。

  北京將用10年再造新産業

  張伯旭説,既要抓調整疏解,也要抓創新發展,要留下“白菜心”,這個“心”就是構建高精尖産業體系。把智慧製造作為産業結構優化升級、高精尖經濟結構構建、京津冀産業協同的重要抓手予以推動。本市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創造2025》,提出“三四五八”戰略,計劃用10年時間再造北京的新産業。

  其中“三”是“三轉調整”,推動製造業轉領域、轉空間、轉動力;“四”是“四維創新”,支援企業加強新技術、新工藝、新模式、新業態創新;“五”是“五大類産品”,引導市場聚焦發展創新前沿産品、關鍵核心産品、整合服務産品、設計創意産品、名優民生産品。

  “八”是“八大專項”,在積體電路、資訊安全4G行動通訊、大數據物聯網、新一代健康診療、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太等領域實施産業生態建設工程。

  其他看點 明年超300場所設統一WIFI

  張伯旭説,從政府方面來説,正在推廣無線局域網普及計劃,就是“My Beijing”。站點準備佈置超過300個,在人員活動比較集中的公共場所,如公共汽車站、大型商場、賓館等。

  同時,今後政府將在無線局域網鋪設上實行統一招標、統一建設。

  屆時,公眾只需第一次登錄成功後,在不換終端的情況下,再次進入“My Beijing”信號覆蓋區域,無需認證即可自動接入享受免費網路。預計在明年,可享受到這項服務。

  北京通卡明年將發500萬張

  2014年,按照“功能融合、新卡統發”原則,提出了面向全市居民發放“北京通”智慧卡。今年年初,《社會服務一卡通(北京通)卡片技術規範》地方標準已經發佈。符合“北京通”標準的卡片中,將寫入北京通、交通、醫療、社保、金融、自主區等六個“分區”,整合了27種政府公共服務,實現各類公共服務資訊和應用同卡使用。

  張伯旭説,北京通卡將實現多卡變一卡,目前已經發放近50萬張。現在,技術層面的工作已經完成,但問題是要實現所有功能,還要和這些服務的主管單位和部門進行溝通,“這是需要過程的,要一個個做。”

  建立統一數據後臺,大家出門辦事只要出示一張卡,個人的數據資訊就都存在政府電腦裏,不需要再出示一堆證件和證明。目前,北京通卡不會排斥其他卡,比如老人孩子乘坐公交仍可用公交一卡通個。各個區推廣的進展不一,經信委將極力推動,預計明年,北京通卡的發放量將達到500萬張。文/記者 李潔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