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罪行纍纍的索馬利亞青年黨

  • 發佈時間:2015-07-28 10:42:00  來源:文匯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索馬利亞青年黨是盤踞在東非索馬利亞的一個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恐怖組織,它的前身是“伊斯蘭法院聯盟”。2008年,該組織被美國認定為恐怖組織。2009年和2012年,該組織先後兩次宣佈效忠“基地”組織並接受其領導。目前該組織估計有4000至6000人。

  脫胎于宗教極端組織

  1991年1月索馬利亞的西亞德·巴雷政權倒臺後,索馬利亞局勢持續動蕩,並催生了包括“伊斯蘭法院聯盟”在內的大量武裝派別。2004年,信奉原教旨主義的宗教極端組織“伊斯蘭法院聯盟”成立,並在短短兩年內擊敗各派軍閥,控制了索馬利亞東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區。該組織宣稱要建立包括鄰國衣索比亞和肯亞境內的索馬利亞人聚居區在內的“大索馬利亞”,讓周邊國家十分不安。

  2006年底,衣索比亞出兵索馬利亞。2007年,“伊斯蘭法院聯盟”被逐出了大部分佔領區。失利導致“伊斯蘭法院聯盟”內部分裂,堅持強硬路線的青年人從該組織中分離出來,組成索馬利亞青年黨。與它的前身一樣,索馬利亞青年黨自稱要通過“聖戰”的形式,反對“伊斯蘭的敵人”,支援恐怖主義頭目本·拉登和“基地”組織。索馬利亞青年黨不斷在索馬利亞及周邊國家,如肯亞、利比亞、烏干達等地製造恐怖主義事件,屠殺平民,意圖推翻非洲聯盟和索馬利亞政府,該組織目前主要控制了索馬利亞的中南部地區。

  今年發動多起恐怖襲擊

  2012年9月索馬利亞組建新政府後,新政府在非洲聯盟維和部隊協助下,逐漸將索馬利亞青年黨武裝逐出重要城市,致使其勢力大減,不得不退入偏遠地區。此後,索馬利亞青年黨時常發動報復性襲擊,並將襲擊目標擴展至參與非盟維和部隊的國家及其組織。

  2011年東非大乾旱以後,索馬利亞青年黨改變宣傳策略。他們經營自己的廣播電臺,用索馬利亞當地語言、阿拉伯語、斯瓦希裏語和英語進行廣播。他們還利用網際網路大量招募年輕的追隨者,甚至用音樂對他們進行洗腦。

  成立至今,索馬利亞青年黨可謂罪行纍纍。僅今年以來,該組織在索馬利亞和肯亞發動多起襲擊事件,造成重大人員傷亡。2月20日,索馬利亞青年黨在摩加迪沙中央酒店發動自殺式襲擊,造成28人喪生,54人受傷。4月2日,襲擊了肯亞東北部加裏薩市莫伊大學,造成包括142名學生在內的148人死亡。實習生 洪嘉祺 記者 陸益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