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暈光環現身春城上空

  • 發佈時間:2015-07-28 01:30:3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7月27日電 (記者徐玢)27日下午,昆明上空出現日暈,一個巨大的彩色光環將太陽包圍,引人駐足。北京天文館的馬勁説,這種大氣光學現象並不罕見,常常預示著風雨天氣。

  日暈一般出現在天氣晴好時。馬勁介紹説,當捲層雲出現在太陽和觀測者之間時,就會出現日暈。“捲層雲是一種高雲,高度在2萬米左右,通常比較薄,透明度很好,內部包含很多六棱柱型的小冰晶。”馬勁説,當太陽光通過捲層雲時會被其中的小冰晶折射,在太陽周圍形成內紅外紫的光環。有時還會出現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點和光弧,這些光環、光點和光弧統稱為暈。“大部分光環的角半徑為22度,極少數為46度,這主要由捲層雲內冰晶的形狀不同決定。”

  日暈是罕見的現象嗎?馬勁解釋説,由於捲層雲比較常見,所以日暈這種大氣光學現象並不罕見。“一個月前,北京天氣晴好的日子較多,日暈曾多次出現在北京上空。”馬勁説。而今年3月,這種美麗的彩色光環也曾現身昆明上空。7月6日,日暈出現在雲南大理。半個月後,日暈又出現在西藏拉薩。

  民間有諺語稱,日暈三更雨,月暈午時風。馬勁説,這是民間對日暈之後天氣變化的一種總結,認為在日暈後的幾個小時會下雨,月暈後的第二天會颳風。而諺語中提到的月暈的形成原因與日暈類似,由於捲層雲出現在月亮和觀測者之間而形成。但由於月亮是反射太陽光,光的強度較弱,所以月暈的光環並非七彩,只是一個白色的光環。馬勁説,同樣由於月亮光強度較弱,因而只有在月亮是完整的圓形時,才有可能出現月暈。“相比之下,月暈比日暈更罕見一些。”

  當捲層雲不完整,或者太陽處於地平線附近時,日暈有可能不是完整的圓形,看起來形似彩虹。馬勁表示,要區分日暈和彩虹不難。“日暈出現在太陽周圍,而彩虹出現在太陽的對面,也就是説太陽和彩虹會分別出現在你的兩側。”

  圖 27日下午,昆明市西昌路與環城南路交叉口上空看到的日暈。生活新報記者 梁飛揚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