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企薪酬改革將成為“再改革”的新起點

  • 發佈時間:2015-07-27 08:03:00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央企薪酬改革漸次拉開序幕。有媒體報道,中國移動剛在內部公佈了降薪方案,高管年薪可能最多降五成,而一線員工的工資可能會有所上漲。這一改革是對上世紀“效率至上、兼顧公平”的國企改革的“再改革”。

  眾所週知,現有的國企薪酬體系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國企改革進程中形成的。當時的國企改革以産權改革為核心,強調建立企業家和管理者的激勵制度,以提高國企的效率。國企內部逐漸形成了有較大差距的薪酬體系。僅就單個企業內部而言,國企內部的薪酬差距,與那些非國有的企業的內部薪酬差距相比,恐怕還會相對較小。近年來國企薪酬體系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問題,一大原因是,輿論普遍認為,國企經營的利潤很大程度來自於其壟斷地位,國企管理者的高薪酬拉大了社會差距。

  目前的改革強調社會公平的價值取向。一方面,通過國企管理層的降薪,縮小國企員工薪酬與社會一般薪酬之間的差距;另一方面,在國企內部,縮小管理者與一線員工之間的收入差距。這是新世紀以來追求社會公正的一次重要的“再改革”。

  應對縮小社會差距的重大難題,國企是不多見的、具有重要標本意義的改革“突破口”。在一般的非國有企業中,要縮小資本所有者、管理者與普通工人之間的收入差距,就沒有國企這麼容易了,目前的辦法主要是最低工資線的“硬約束”,以及工資協商制度。勞資協商尚未紮根于企業日常管理實踐。國家對國企管理有實質性的“話事權”,國家介入順理成章,在國企領域倡導公正價值因此相對容易。也可以説,國企仍然是今天中國追求社會公正的中流砥柱,想到説到就能做到。

  一些論者已經指出,國企的薪酬改革可能會引發離職現象。由於國企薪酬體系在市場中的競爭力降低,出現離職現象並不奇怪。近年來,網路企業和創業浪潮的興起,也推動了一些國企人員離職。這種人員流動不可避免。從積極的角度説,大中型國企可以成為提供各種高素質人才的“黃埔軍校”,也是對社會經濟發展的貢獻。真正值得思考的問題是:國企為了社會公正,勇於建立更平等的薪酬體系,那麼,靠什麼吸引和留住更多優秀人才?能否通過追求公正和平等的價值來吸引人才?

  國企薪酬改革意味著,國企在價值取向上發生了系統性調整,在創造利潤之外,更明確地擔當起塑造公正、平等的國家倫理價值的功能。國企需要面對越來越激烈的市場競爭和人才競爭,這種價值調整因此很難僅僅發生在思想意識層面,而需要以公正價值為中心,形成一種新的企業制度安排和內部管理系統。可以預計,為了吸引人才、保持競爭力,薪酬改革會成為國企改革的新起點,公正價值將滲透到企業管理體系中,新的制度創新實驗將在競爭壓力的“倒逼”之下推出,例如,如何增加一般員工的參與和承擔;如何以公正、平等價值為基礎形成企業內部的新的合作制度;國企如何在薪酬之外,為員工提供更好的社會性服務,等等。薪酬改革之後,後續的“再改革”已經箭在弦上。

  作者:常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