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A股六連陽結束反彈是否還能持續看多聲音佔上風

  • 發佈時間:2015-07-26 15:10: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于建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A股六連陽結束反彈是否還能持續 看多聲音佔上風

  2015年07月26日 14:31:24來源:北京晚報

  六連陽結束 反彈還能持續嗎?

  本週五,雖然A股衝高回落,尾盤跳水,上證綜指日線結束六連陽,但是這並沒有澆滅股民心中的“反彈之火”。不過股民最關心的是反彈還能不能持續,目前看多的聲音佔了上風。根據統計,7月9日以來的本輪反彈,滬指累計漲幅達16.07%,創業板指數累計漲幅更是達到了22.58%。

  反彈回顧

  7月9日前

  “每天心被割一刀”

  7月9日是股民應該銘記的日子,這一天是反彈之戰的開始。股民劉東回憶起這一天很是複雜,“此前都快絕望了,整個人處於崩潰的狀態,壓根不敢看賬戶。”不過收盤後,滬指暴漲5.76%,並出現了千股漲停的局面,這讓劉東現在回憶起來有點後悔,“其實在最絕望的時候應該加倉,但是我沒有,當時根本就是無理性地恐慌。”

  股民的恐慌從6月15日起發酵,隨後愈演愈烈,這一天一路上揚的A股開始整體暴跌。在當時狂熱的市場氛圍下,許多投資者認為這不過是一次短期調整,然而他們都錯了,這是一種“陰跌式地暴跌”,1000多只股票股價腰斬。雖然7月6日迎來了國家隊資金的重裝出場,但6日至8日依然連續三天千股跌停,絕望的情緒瀰漫並完全佔領了整個市場。股民的臉色如同跌停板一樣慘綠,在他們心中這已經是股市中的“末日”,“逃也逃不出去,每天就等死的心情,你知道有多不好啊,每天一看又跌停了,每天心都被割一刀。”

  此前恐慌的情緒不僅纏繞著股民,還讓上市公司爭先恐後地申請停牌。截至7月8日,約1400家公司停牌,超過A股公司總數量一半,尤其是7月7日晚間,超過500家公司申請停牌。雖然停牌緣由是“籌劃重大事項”等,但是在股民心中這些挂起免戰牌的公司都是良心公司。

  7月9日

  “終於盼來了好日子”

  7月9日,滬指暴漲5.76%,上演千股漲停局面。這一天正逢股民心中的“黑色星期四”,不過黑色早已經被塗抹成大紅色。當天兩市1338隻交易個股中,95%以上漲停,僅兩隻*ST股下跌,另有兩隻*ST股平盤報收。7月10日,又一個千股漲停的日子,除停牌股票外,兩市1300余只股票漲停,滬指在盤中一度站上了3900點。13日,連續三天千股漲停,非常罕見。滬指短短三個交易日,最高反彈已超600點。連續三天千股漲停的局面讓股民劉東臉色轉變,慘綠已經變成紅撲撲,“看賬戶,損失在一步步減少,這好日子還真給熬出來了,謝謝國家救市!”

  股民的情緒恢復了,上市公司也開始陸續復牌。13日起,350多家公司復牌,隨後大部分公司陸續復牌。復牌的股票成為資金追逐的熱點,紛紛漲停。此時,一些還未復牌的公司被股民喊著“趕緊復牌”。在這場反彈之戰中,兩類個股則成為市場反彈的急先鋒,一是超跌品種,尤其是那些跌幅超過60%或者70%的個股;二是新股次新股,尤其是最近一批上市交易的新股,幾乎是持續三個漲停板。

  7月16日以來

  六連陽“芝麻開花節節高”

  16日,滬指漲0.46%報3823.18點,此後收穫六連陽,這樣的走勢讓股民覺得猶如芝麻開花節節高。17日的漲勢更是讓股民記憶猶新,當天早盤,滬深兩市就雙雙小幅高開,隨後滬指震蕩短暫翻綠後強勢拉升衝上3900點,午後開盤,滬指一路呈上揚趨勢,漲幅一度近5%,劍指4000點。截至收盤,滬指報3957.35點,漲134.17點,漲幅3.51%,創業板報2783.32點,漲156.24點,漲幅5.95%。此後滬指收陽的局面一直持續到23日。

  24日,滬指翻綠,跌幅為1.29%。但是這並沒有影響股民的情緒。多家機構分析指出,滬指6連陽後已積累了大量獲利盤,震蕩整理也屬正常,大盤中期向上的趨勢並未改變,而經濟低迷令寬鬆政策預期加強。市場預期4500點是維穩政策退出的關鍵點位,八月至九月是重要事件集中的時間窗口,屆時A股市場有望迎來階段性蜜月期。

  更為重要的是,自7月9日開啟的本輪迴升至7月24日,共有731隻個股漲幅達到或超過50%,18股更實現翻番。從行業分佈來看,上述731隻個股中化工行業最多,達73隻;機械設備板塊也有72隻,電腦、電氣設備、醫藥生物等行業個股數量也較多,行業板塊呈現出普漲格局,A股已開始進入企穩狀態。

  “暴跌時沒人談論股票,現在大家又開始談論股票了。”的確,投資者信心也逐漸恢復,數據顯示,A股投資者開戶數創出四週新高,最新一週投資者情況統計表顯示,新增投資者數量達52.93萬戶,較上一週新入市投資者數增長1.63萬戶。這也是自6月23日以來新增投資者數的最好數據。

  “大咖”觀點

  反彈還會繼續嗎?聽聽“大咖”們怎麼説。

  支援上漲的基礎沒有變

  -民生證券分析師吳春華

  在連續反彈後,市場有震蕩消化的過程,市場心態也仍趨於謹慎,不過市場總體向上格局沒有改變。這是因為從本週市場表現看,反彈的過程中出現了一些積極的因素。首先,板塊輪動明顯,軍工、農業、國資改革高端裝備等板塊輪番表現,市場做多動能在不斷聚集,顯示市場逐步回暖;其次,在政策救市、産業資本頻繁舉牌、上市公司回購等情況下,中央匯金增持光大銀行H股、證金公司不減持等,都起到了穩定市場信心的作用。

  另外,後市支援市場上漲的基礎沒有改變。首先是經濟增長逐步企穩,不過由於內需增長依然較弱,資源品價格並沒有回穩,而豬肉價格的上漲又使貨幣政策出現觀望期,經濟增長低位企穩的時間或將延長,但新經濟帶動的結構優化仍在穩步推進。其次,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有望出臺,央企改革、混合所有制、員工持股等都會給市場帶來投資機會。

  -銀泰證券分析師陳建華

  目前管理層維穩的意圖依然非常明顯,我們看到前期一系列政策的出臺包括IPO的停發、對上市公司5%以上股東減持的限制、證金公司資金入市等,均為A股運作創造了一個相對積極的環境,在此背景下,A股再度上演大跌行情的可能性並不是很大。從這個角度看,政策支援還是給小散吃了一顆定心丸。

  後市要震蕩整固

  -申萬宏源分析師錢啟敏

  政策救市已經成功,這也為A股重新回歸理性正常奠定了基礎。不過短線看,上證指數六連陽後將在4100點附近展開震蕩拉鋸。從市場環境看,最新中國財新7月份PMI初值為48.2%,創15個月新低,同時中國電力聯合會宣佈上半年全國用電量增速創35年新低,再加上近期豬肉價格快速上漲,可能影響CPI潛在上升壓力進而影響貨幣政策未來走向,因此政策環境面臨新的不確定性。

  如今滬指重回4000點,現在這個點位國家隊還會繼續救下去嗎?因為從管理層救市的角度看,3500點以下事關係統性金融安全和穩定,必須強力救市,但到了4000點以上,雖然國家隊沒有減持或退出的打算,但繼續大手筆增持、深度介入的必要性也大大下降。即政策扶持之手可能會逐漸淡化,未來需要更多依靠市場本身的定力,來決定未來的方向。另外,盤面上看,經歷了前期去杠桿過程後,部分活躍資金的離場影響到短線市場的活躍度,表現為成交量的大幅萎縮。以本週為例,雖然股指持續回升,但兩市日總成交量始終維持在1.2萬億元左右,無法持續放大,和行情大調整前動輒2萬億元的量能相比有很大的萎縮。

  大盤或將再度回軟?

  -資深金融市場專家劉維明

  大盤或將再度回軟。這是因為救市的目的是穩定市場,而不是幫助炒家解套,否則將面臨嚴重的道德風險,令市場的“公平”原則完全淪喪。因此,在系統性風險受控的前提下,救市措施不會再擴大。另外,如果新股發行長時間停止,那將意味著資本市場改革的巨大挫敗,因為其初衷就是解決企業融資難問題,而現在企業正在嗷嗷待哺,新股發行重啟可能會比多數人想像得早。未來杠桿將被嚴格限制,但市場上漲因杠桿而起,沒有更多的杠桿就無法恢復之前杠桿創造的市值。 本報記者 于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