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聯儲鬧烏龍 加息內部資料發佈到官網上

  • 發佈時間:2015-07-26 07:24: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24日承認,因工作疏忽,美聯儲研究人員為上月中旬貨幣政策例會準備的經濟預測報告6月29日被發佈到官網上,美聯儲直至本月21日才察覺機密文件遭洩露。

  【加息幅度更謹慎】

  根據這份預測報告,美聯儲研究人員預計聯邦基金利率今年第四季度將升至0.35%。鋻於目前聯邦基金利率在0.13%左右波動,上述預測意味著研究人員認為美聯儲今年年內將加息一次。

  與6月17日公佈的美聯儲決策層季度經濟預測相比,研究人員預測的加息幅度更顯謹慎。在17位參加貨幣政策例會的美聯儲官員中,有15位認為應在今年年底前啟動加息,加息幅度應為0.25個百分點或0.5個百分點,分歧只是在加息一次還是兩次。

  此外,這份報告的數據還顯示,研究人員對美國經濟的展望比多位美聯儲重量級人物的預測更為悲觀。

  這份遭洩露的預測報告雖然由美聯儲研究人員準備,而非決策層制定的預測報告,但卻是美聯儲主席和理事判斷經濟前景的重要參考。鋻於其敏感程度和影響力,美聯儲一般會在報告制定5年後才公開。

  【保密制度遭質疑】

  美聯儲官員説,機密報告意外遭公開,應該是工作人員疏忽所致,但美聯儲方面一直沒有察覺,直到一名美聯儲經濟學家21日發現才意識到。美聯儲23日向美聯儲監察長報告這一事件,同時通報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

  鋻於資訊已經公開,美聯儲決定不從網站上撤下這一經濟預測,但24日晚就此發佈一份更新版本的經濟預測,對先前版本中的部分數據作了修正,包括美聯儲對美國經濟增長的預期等。

  這是美聯儲近年來發生的第二起敏感資訊洩露事件。

  2012年9月,一份在市場上流傳的分析報告包含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紀要內容,而這些機密內容先前從未公開過。美國國會和司法部一直就這一事件展開調查。

  多年來,美聯儲致力於完善保密體制,防止敏感資訊外泄。如今,美聯儲官員和工作人員在貨幣政策會議前一般不會發表相關言論;在會議紀要內容公佈到官網前,參與報道的媒體記者會被要求暫交手機,進入封閉會議室瀏覽會議紀要內容,準備新聞稿件。

  預測報告的洩露讓美聯儲再陷尷尬。

  “很遺憾,防止美聯儲機密資訊外泄的內部控制體系再次缺位,”國會眾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傑布·亨薩林説,“如果只説美聯儲這些接連的資訊外泄事件‘令人困擾’,這話講得就太輕了,(美聯儲)亟需提高可靠性的改革。”(徐超)(新華社特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