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發佈2015上半年稽查執法9大特點

  • 發佈時間:2015-07-24 19:5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7月24日電 據證監會網站消息,中國證監會今日發佈2015年上半年稽查執法情況。上半年證監會共受理案件線索369條,新啟動初步調查180起,同比增長15%;新增立案調查136起,同比增長46%;新增涉外協查案件73起(其中滬港通開通以來新增市場監察資訊交換17起),同比增長30%;移送公安機關案件22起,累計對138名涉案當事人採取限制出境措施,凍結涉案資金和收繳罰沒款分別達3.8億元和1.29億元人民幣。

  具體來看,上半年證監會稽查執法呈現九大特點:

  一、全面拓展案件線索來源。

  為了進一步拓寬線索來源,提升線索發現的主動性、及時性與針對性,證監會發佈了《案件線索發現處理調研會議紀要》,明確了線索發現處理工作的定位與要求,有力地推動了多渠道的集中統一的線索管理機制的建立與完善。上半年,證監會執法線索來源更加廣泛:滬深證券交易所上報異常交易類線索253條,佔全部線索數量的69%;證監會日常監管發現案件線索54條;全國股份轉讓系統、期貨交易所、輿情監控、投訴、舉報、證券業協會、基金業協會等渠道新增加線索42條;其他部委轉交等渠道20條。

  二、持續保持打擊內幕交易的高壓態勢。

  上半年,內幕交易類案件依然是證監會稽查執法的最主要案件類型。1-6月新增內幕交易類案件144起,佔全部新增案件總數的46%,新增利用未公開資訊交易案件41起,佔全部新增案件總數的13%。從上半年查處案件看,內幕交易類違法違規行為進一步體現出主體多元化,行為隱蔽化,案件複雜化的特點,利用未公開資訊交易類案件涉案主體已出現由公募基金向證券公司、託管機構蔓延的趨勢,涉案金額也屢創新高。未來內幕交易、利用未公開資訊交易類案件仍將是證監會執法工作的打擊與防控的重點。

  三、重點查處新型操縱市場行為。

  隨著資本市場的不斷擴大與完善,市場操縱類案件呈現出手法多樣、隱蔽性強、跨市場配合等新特點,特別是跨市場操縱表現出全新的行為特點,市場危害極大。針對這些特點,上半年證監會加強了對操縱類案件的研判與打擊力度,在組織力量重點查處以市值管理名義內外勾結、迎合市場熱點編題材講故事、利用資訊優勢聯合等手段操縱市場的同時,專門研究部署跨市場操縱行為的查處工作,並對多起涉及新三板市場、期貨市場的市場操縱行為依法查處。根據統計,1-6月新增市場操縱類案件共計31起,佔全部新增案件總數的10%,創近年來歷史新高。其中“華恒生物”等多只股票價格操縱案、“甲醇1501”期貨合約操縱案、“膠合板1502”期貨合約操縱案等多起案件已調查終結,正在依法處理。

  四、切實加大對資訊披露違法違規打擊力度。

  嚴厲打擊各類資訊披露違法違規行為,嚴格督促市場各方依法依規履行資訊披露義務是證監會的重要監管職責。上半年,證監會在持續保持對常規資訊披露違法違規打擊力度的同時,重點查處了一批違法行為持續時間長、手段隱蔽複雜、涉案金額大、涉及面廣的案件,加強了針對新股發行(IPO)、並購重組等環節資訊披露違規行為的監測和核查工作,並重點關注證券服務機構勤勉盡責義務的履行情況,督促了市場各方歸位盡責,提升資訊披露品質。1-6月份新增違規資訊披露類案件38起,其中,大智慧宏達新材京天利金亞科技零七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因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被立案調查後,引起市場廣泛關注;上海超日、珠海中富、北大荒皖江物流等上市公司的資訊披露違法違規行為已(擬)被依法行政處罰;博元投資由於涉嫌構成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資訊罪和偽造、變造金融票證罪已被依法移送公安機關,並被依法強制退市。

  五、集中打擊編造、傳播虛假資訊違法行為。

  上半年,隨著股指大幅波動,市場對資訊高度敏感,一些不法分子刻意捏造散佈虛假資訊,嚴重擾亂資本市場資訊傳播秩序,甚至引發市場波動,市場反映強烈。在前期線索分析和調查布控工作的基礎上,證監會對20多起嚴重擾亂資本市場資訊傳播秩序行為立案稽查,目前已通報6起案件查處情況。上半年,證監會還加強了與新聞主管部門的資訊通報、溝通工作,積極探索構建資本市場虛假資訊的跨部門聯合防控體系。

  六、專門查處市場機構經營和仲介執業違法行為。

  2015年上半年,根據國務院統一部署,證監會全面開展“兩個加強、兩個遏制”專項檢查,根據檢查發現的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及場外利用HOMS系統開展股票配資業務中存在的違規問題與風險隱患,證監會及時加強風險控制與監管執法力度,並組織力量進場核查,監督整改,並根據核查掌握的情況,對有關涉案主體正式立案查處。此外,會計師事務所等仲介機構執業品質也是上半年執法關注重點。針對專項檢查及日常監管中發現的違法線索,證監會已啟動了10起針對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私募機構、仲介機構的立案調查,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大執法力度。

  七、集中打擊新三板市場易發多發違法違規。

  上半年以來,隨著新三板市場行情持續火爆,高價對倒、資訊披露違法、仲介機構違反投資者適當性制度等違法違規行為頻發。為及時規範市場,防控市場風險,針對新三板市場獨有的運作機制,“2015證監法網專項執法行動”第二批案件專門聚焦新三板市場易發多發的違法違規,對10起嚴重違法行為正式立案查處,及時警示市場參與者,有效規範市場秩序,促進監管規則完善。

  八、加大對大股東違規減持類案件執法力度。

  上半年,違規減持類違法違規行為引發市場關注。為公平保護各類投資者合法權益,證監會加強了針對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持股超過5%以上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超比例減持未披露、違反承諾減持、短線交易等違法行為的監測工作,並組織力量篩查線索近50起,下一步將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嚴肅查處相關主體違法行為,切實保障資本市場正常交易秩序。

  九、加大執法資訊發佈力度。

  為了進一步加大稽查執法工作透明度、回應市場關注熱點問題,證監會積極探索創新稽查執法資訊的發佈方式與渠道,及時主動公佈執法動態、辦案進展與工作成效。上半年,證監會通過新聞發佈會、官方微網志、官網答記者問等形式主動發佈執法資訊15次,其中包括交易日閉市階段及時發佈執法簡訊2次,震懾警示違法分子,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中新網證券頻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