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恒生電子HOMS非實名挑釁監管 市場覆蓋近壟斷

  • 發佈時間:2015-07-23 15:3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摘要:有分析表示,恒生HOMS系統的非實名制賬戶或使配資脫離監管,而這是監管層絕對無法容忍的。

  日前,A股市場現調整型下跌,一時間,場外配資業務成為了“眾矢之的”,而恒生電子開發的HOMS系統也引起了市場各界關注。有分析表示,恒生HOMS系統的非實名制賬戶或使配資脫離監管,而這是監管層絕對無法容忍的,此外,恒生HOMS系統自2012年部署上線至今,其市場佔有率已高達到90%。中國經濟網記者致電恒生電子,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公司暫不接受採訪,一切有關問題均以證監會口徑及公司公告為準。

  HOMS系統非實名發展"挑釁"監管層遭"約談"

  6月下旬開始,A股市場出現調整性下跌。7月3日,21家券商發聲明,切斷配資公司通過HOMS連接證券公司的端口。7月12日,證監會發佈《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劍指股票配資業務,一時間,股市下跌的原因指向了HOMS系統。恒生電子開發的HOMS系統也走進了大眾視野。

  網貸之家研究員張葉霞在接受時代週報採訪時表示,大部分配資平臺都是通過恒生電子研發的HOMS工具接入,實際上是配資平臺控制證券賬戶,不符合實名制的規定。而另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對證監會來説,最讓它無法忍受的是非實名制賬戶,這樣一來這些配資便脫離了監管。

  7月13日早間,市場消息稱證監會突訪恒生電子,約談多位高管,負責HOMS系統的相關高管是此次重點約談對象。當日晚間,證監會官微發佈消息稱,證監會組織稽查執法力量赴恒生電子核查有關線索,監督相關方嚴格執行證監會的相關規定。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7月15日晚間,恒生電子發佈公告,宣佈落實證監會發佈實施的《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公告顯示,公司將關閉HOMS系統任何賬戶開立功能;關閉HOMS系統現有零資産賬戶的所有功能;通知所有客戶,不得再對現有賬戶增資。

  市場覆蓋近乎"壟斷" 二級分倉成"隱身斗篷"

  據中國證券業協會數據顯示,通過恒生HOMS、銘創軟體以及同花順為渠道的配資規模總額接近5000億元,而在市場佔比上,三家配資系統服務商也並不對稱。其中被許多私募基金使用的恒生HOMS系統佔比最高達4400億元,市場佔有率近乎90%。

  據了解,HOMS系統最初的主要功能,是傘形分倉功能,這方便了基金管理人讓不同的交易員進行分倉管理、交易風控等。此後,HOMS系統出現了新的功能,即挂靠在傘形信託子單元下的“二級分倉”功能。業內人士表示,這個功能讓場外配資活動借機迅猛增長。

  一位信託人士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所謂二級分倉,就是配資公司把傘形信託交易單元租過來,再通過把單元分倉拆分給投資者。這個時候,投資者認購的就不再是上百萬門檻的一個信託計劃,而是分配了其中一個交易賬戶,也意味著幾乎沒有門檻了。這個功能的出現,使得配資杠桿倍數幾乎無限制,瘋狂的時候出現過1:10,起配金額低至2000元。

  此外,中國經濟網記者查閱恒生電子2012年——2014年年報發現,只在2013年,恒生電子HOMS系統取得突破之時,經營HOMS的子公司恒生網路凈利潤達到249.85萬元。而2012年恒生電子凈利潤下降21.46%,恒生網路凈資産為-37萬元。2014年子公司恒生網路營收為1458萬元,但凈利則虧損3300萬元。

恒生電子(60057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