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澳大利亞科學家:後發星系團可能充滿暗物質

  • 發佈時間:2015-07-23 09:53:0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常麗君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最近,澳大利亞西澳大學科學家通過對觀察數據的模擬研究發現,在後發星系團(ComaCluster)中可能充滿了暗物質,而且暗物質大約是可見物質的100倍。相關論文發表在最近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

  後發星系團是後發星座(ComaBerenices)中一個包含大量星系的集群,離地球約3億光年,其中包含上千個星系,被萬有引力“綁”在一起。一個由美國和加拿大研究人員組成的國際研究小組對這些星系進行了觀察,並於去年發表了相關數據。國際射電天文研究中心博士生、西澳大學卡梅倫·尤金利用這些數據創建了電腦模型,模擬了星系是如何進化成目前的樣子的。

  暗物質是無法直接看見的,但科學家認為,在宇宙全部物質中,這種神秘物質佔了約84%。尤金説,他們利用強大的電腦模擬來研究那些落入後發星系團的星系。

  落入星系團也是演化過程的一種形式。尤金説:“星系最初形成于大團氫氣雲的坍塌,並變成恒星。星系團巨大的萬有引力拉扯著內部的星系,但其氣體被推出來,星系無法繼續生長。”

  “模擬顯示,早在70億年前,星系就在落入星團了。如果我們目前關於星系進化的理論是正確的,就必須有許多暗物質才能保護這些可見物質不從星系團分離。”尤金説,他研究的後發星系團中的那些星系,大小和銀河系差不多,但所含的恒星數量只有銀河系的1%。這説明,那些星系最初落入星系團時似乎已經“死亡”,不再形成新恒星,天體物理學家稱之為“衰落”星系,其終點是“熄滅”。

  尤金説:“這是第一次模擬證明了早在70億年前,這些星系可能就已‘熄滅’,但卻沒有從星系團分離,因為它們所在之處有大量暗物質,保護了這些可見物質。”模擬首次證明了那些星系包含的暗物質大約是可見物質的100倍。

  右圖 後發星系團是後發星座(ComaBerenices)中一個包含大量星系的集群。圖中每個光點看起來都像一顆恒星,但實際上它們大部分都是星系。該星系團中包含超過650個星系,阿貝爾1656(Abell1656)是整個天空中最密集的星系群之一。(記者 常麗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